福州新闻网
  
  
  

才30岁出头!福州两小伙坐上了轮椅!原因……

2021-10-12 22:3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千万要引起重视!“一个31岁,一个33岁,年纪轻轻都是坐着轮椅来的。”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福州市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冯尔宥博士分享了近期两个令人十分惋惜的病例。

才30岁出头!福州两小伙坐上了轮椅!原因……

  他们才30岁出头,站不起、走不了,只能靠着轮椅代步,还得像六七十岁老人一样手术换关节……

  关节遍布痛风石

  两小伙不能行走

  冯博士介绍,31岁的阿强(化名),半年前就来看过,年轻的膝关节因为痛风石侵蚀而严重变形,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虽然那时阿强也是坐着轮椅来的,但起码还能站起来,这一次,更加扭曲的膝关节已让他几乎伸不直腿,站不起来,更别提走了。

  为什么阿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来……

  阿强早在20岁出头就查出尿酸高,当时尿酸高达600多μmmol/L,但他以为没啥事,并不在意,饮食上照样大鱼大肉。加上开工作室的他,长期在电脑前久坐,又不爱运动,渐渐的,痛风石侵蚀了他的膝关节,半年前他听说要开刀动手术便犹豫了,没想到情况越来越严重。

才30岁出头!福州两小伙坐上了轮椅!原因……

  经过检查,近日,冯博士为阿强进行了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也就是通过手术清掉膝关节软骨表面的痛风石,再用金属和塑料的人工关节部件替代修复关节面,和阿强相比,33岁的阿明(化名)情况要更加严重……他全身但凡有关节的位置都密布痛风石。“摸过去一粒粒的。”冯博士介绍,而最严重的膝关节更是让他失去行走能力,收治入院后,阿明只能卧床等待明天的手术。

  医生发现,和阿强一样,阿明也属于不爱运动的类型,从事IT业的他,经常久坐不动,还常常熬夜,加上饮食不规律,体内嘌呤的代谢负荷,无法及时分解。但他对于高尿酸同样不重视,消极治疗,结果痛风石开始泛滥。

才30岁出头!福州两小伙坐上了轮椅!原因……

  痛风可引起关节畸形

  还可引起肾功能衰竭

  “可以看出,这两个年轻患者都有着缺乏运动、长期无节律饮食的‘坏习惯’,而且都小看了尿酸高。”冯博士介绍,如果不进行系统规范化的治疗,后期会发展成为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影响到全身多个关节,可导致关节破坏变形,以及全身痛风石形成。而且,除引起关节畸形外,痛风还可以引起肾功能衰竭等。

  近些年,痛风的发病日益年轻化,冯博士提醒年轻人一旦体检发现高尿酸,就要引起重视,如果没有症状,可以暂时不吃药,但饮食一定要控制,减少肉类、贝壳类海鲜、豆类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多饮水,少喝饮料、酒,适量运动,定期复查。

  一旦有症状,如局部关节“红、肿、热、痛”,就要及时就医,遵医嘱坚持吃降尿酸的药。此外控制饮食、适量运动,规律生活,喝碱性水。

  转扩!提醒身边人!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图片由福州市二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