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 本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有哪些新变化?

2021-09-14 09:1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4日)上午10点,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将在天津正式开始,涉及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拟中标结果将在今天下午公布。本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高值耗材是哪些患者治疗所需呢?产品中选的标准和保证供应的政策上,有哪些新变化?

  此次集采涉及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用于置换的人工髋关节、膝关节使用量将逐年增加,此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主要针对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两类产品。

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 本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有哪些新变化?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医三院骨科教授 刘晓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的健康生命越来越延长,大家对于健康地生存、对运动功能的需要也就越来越多,那么膝关节、髋关节保持一个合适的功能,它才能够有运动,才能够保证其他的器官系统有个很好的功能。

  今年79岁的李惠兰两个月前因为摔倒导致髋关节骨折,如果选择保守治疗的话,李惠兰余生只能在床上度过,基本生活无法自理。经过综合评估,医生建议她进行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选用了陶瓷-聚乙烯摩擦界面人工全髋关节,关节假体费用约41000元。术后老人恢复良好,如今借助辅助器械老人可以在病房里走动。

  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 李惠兰:做了手术以后,好像没有哪里痛一样。

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 本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有哪些新变化?

  老年人髋部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如果保守治疗,长期卧床,很容易造成血栓、肺部感染,一年期生存率较低,所以一般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髋部骨折,绝大部分首选的是手术治疗,个人支付费用,单侧髋关节在2万多元,膝关节要3万元左右。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大骨科主任 梁培雄:没有什么基础疾病,病情比较稳定,手术恢复又很顺利的病人,总共费用是4万多块钱,自己要出的钱大概不到2万(元),膝关节(置换手术)费用要高一点,病情稳定,恢复顺利的病人,总费用在5万多,自己(支付)不超过3万元。

  膝关节置换主要适应证为各种原因所致的骨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人民医院,陕西省援藏医生樊伟介绍,门诊中,经常会见到40岁左右就患有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这种病会造成身体畸形,走路很疼,进行膝关节置换,是最好的治疗手段。

  陕西省援藏医生 樊伟:膝关节材料是2万多一点,然后加上住院、手术这些费用,大概是3万至4万块钱,可能不到4万。

  从目前临床使用情况看,国产和进口关节的差别已经逐渐缩小,国产关节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 本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有哪些新变化?

  陕西省援藏医生 樊伟:如果说能够进行集采(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大幅度下降,那对于这些有膝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的病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我还是希望国家、政府可以给予牧民一定的政策倾斜或者说补助,让他们能够换得起关节,然后治疗这个疾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