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患“怪病”反复发烧关节疼 原来与他做的一件事有关

2021-03-07 07:5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兰巧琼)反复发热、肝功能异常……莫非是肝炎?可治疗一个多月,效果不佳,近日,身心俱疲的老郑转而求诊孟超肝胆医院。医生详细问诊后,将其收治入院,结果发现他患上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而病因和他曾下水打捞死亡的牲畜有关。

  老郑今年50多岁,顺昌人。一个多月前,他莫名反复发烧,而且伴右下肢关节疼痛。他到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也异常,虽然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阵子,但症状仍反复。于是,前些日子,他到孟超肝胆医院就诊。肝病科林明华主任医师接诊后,以“发热、肝损害原因待查”为主诉,将老郑收治在重症肝病区(七区)。

  住院后的前几天,老郑没有再发热,血常规提示白细胞和血小板偏低,生化全套提示肝功能异常,心脏彩超正常,肺部CT未见肺部炎症,骨髓穿刺涂片提示倾向感染性改变。由于他无明确的感染灶,而且他曾在其他医院用过抗菌素治疗,但效果不佳,自此没有办法用常见病原体感染来解释。

  没过几天,老郑又发热了。医生们再次询问病史,发现他经常出冷汗,右侧髋关节和膝关节疼痛明显。最关键的是,家属透露出了一条很有参考价值的信息,那就是老郑发病前曾下水打捞过死牛和死羊等。

  就此,医生们想起了布鲁氏菌病,立即让老郑进行相关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们的猜想。经过对症治疗,老郑很快体温正常,症状缓解,过了没几天就出院了。

  林明华介绍,布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人类主要通过接触染病的猪、牛、羊等动物或动物制品等传染,病菌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传播。林明华提醒,日常生活中,大家应避免接触或进食生肉、生鲜等,这样可以减少一些特殊病原菌入侵人体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