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京疫情暴露机场、景区等防疫漏洞,警惕“破防”

2021-07-30 09:51: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疫情暴露出机场、景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漏洞,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进一步增加扩散风险

此次疫情是境外输入、境内扩散,呈现传播隐匿、传播范围广等特点。

传播链条的开端是机场。7月20日,南京市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禄口机场防疫专班报告,在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9例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人员感染数量持续上升。最初的感染者是客机保洁人员,随后保洁人员、机场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陆续发病,进出禄口机场的乘客中也发现感染者。

南京疫情暴露机场、景区等防疫漏洞,警惕“破防”

7月21日,工作人员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内进行消杀。(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27日,南京通报称,引起这次疫情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这意味着病毒由境外输入。另据新华社消息,目前高度怀疑系国际航班抵达后进行消毒及保洁过程中,机场保洁人员自我防护不到位造成感染,进而在保洁人员中形成聚集性传播,再通过保洁人员传播到其他机场工作人员和乘客,其最初感染时间应该为7月10日左右。

边境口岸、国际机场、车站等发挥枢纽功能,病毒输入风险高,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尽管疫情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但机场“破防”已是显见漏洞。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作为国家主要干线机场之一,吞吐量大、流动性强,加速了疫情外溢。此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没有落细落实。比如,将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对一线外包人员防控管理不严,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没有区分开;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此前分析称,此次疫情说明机场可能在垃圾处理、机场清扫、货仓清扫等方面存在不严谨的地方,需要更细致地排查以堵住漏洞。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南京疫情跨省传播,是输入性疫情引发国内传播的新模式。目前外省市的病例基本是在对相关重点人群的筛查中发现的,还处于禄口机场相关的传播线上,这提示疫情尚在可控之中。而在南京本地,与禄口机场相关感染人员的家庭聚集发病是主要特征。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