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树上的白花低调为哪般?一起了解福州泡桐花

2021-03-22 15:16: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大树上的白花低调为哪般?一起了解福州泡桐花

泡桐花与红砖房相映,别有韵味

大树上的白花低调为哪般?一起了解福州泡桐花

一树泡桐花

焦裕禄治沙之树可作为乐器

如今福州市区已经不用泡桐作为绿化树种。不过在上世纪60年代,泡桐树可是鼎鼎有名。

上世纪60年代种泡桐苗防风沙,这是兰考泡桐。当时,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河南兰考人民大量种植泡桐,兰考泡桐成了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园林专家说,泡桐生长迅速,能耐盐碱,有“一年像把伞,两年粗如碗,三年能锯板”之说。

如果用好了这种植物,你会发现它全身是宝。作为木材,泡桐是日本木屐最好的用料;泡桐板材也非常适合做乐器的音板,此前有统计,国内高档民族乐器的板材都采用兰考泡桐。泡桐的叶、花、果、树皮均可入药。毛泡桐的果壳,曾在出口瓷器中,被作为填充料使用,防止瓷器被碰伤。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毛朝青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