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真香!茶亭公园里有植物界爬高能手

2021-03-22 08:33: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说到福州春季开花的藤本植物,很多人会脱口而出“炮仗花”“紫藤花”。和这两种颜色鲜艳的植物相比,位于台江区洋头口的茶亭公园里,还有十多种藤本植物,正在公园的花架上进行试种。

真香!茶亭公园里有植物界爬高能手

  今年春天,黄木香、多花素馨等植物,给公园带来了特殊的气味。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茶亭公园的爬高能手们。

  多花素馨:和茉莉花是一家

  在茶亭公园靠近八一七路一侧的园区,这几天空气中弥散着一种沁人心脾的味道。这种独特的气味,就来自多花素馨。它的花蕊是红色的,因此在英文中,它的名字也带“Pink”。和其他素馨不同的是,它的攀爬能力极强。在夏天如果有大水大肥的条件,多花素馨就可以迅速生长,甚至爬到10米以上。它的花也可提取芳香油,所以几年前,园林专家在梳理茉莉家族的时候,将素馨一组都归纳了进来。

  宋代名臣蔡襄曾作诗:“素馨出南海,万里来商舶,团栾茉莉丛,繁香暑中折。”这首诗也被收录在《淳熙三山志》中。不少人认为二者都是从西域传到中国的,而两种植物,都属于木犀科。

  素馨不仅和茉莉花花色相近,同样也有能提神醒脑的芳香。鉴于此,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也有用素馨制作茉莉花茶。如果你听到“大花茉莉”的名字,这其实说的就是素馨。

  当然福州人也非常熟悉“云南黄素馨”这种植物,因为它曾在公园、校园广泛种植,有人把它看作是“迎春花”,同样是素馨茉莉家族的成员。

  黄木香:会爬藤的“菊花”

  说到赏菊,福州人一定会想到每年11月的西湖公园金秋菊展。在3月的茶亭公园里,黄木香则是一种不得不被提及的植物。它重瓣的花型,好似“菊花”,其实,它是一种蔷薇属植物,是常见栽培的木香变种。

  在公园中,它是姿态最优雅的植物之一,每一朵都亭亭玉立,还时不时散发出清香。种植它的花架连接着公园的步云桥,紧挨多花素馨廊架。

真香!茶亭公园里有植物界爬高能手

  黄木香的原变种,就叫作木香花,是攀援小灌木,高可达6米。据园林专家介绍,木香花,字如其名,它的花含芳香油,可供配制香精化妆品用。不过,它是一种怕冷的植物,在华北、东北只能作盆栽,因为冬季到来时,木香花要移入室内防冻。

  茶亭公园:试种成功多种爬藤植物

  在茶亭公园,还种植了一种有趣的植物叫“一帘幽梦”,学名“锦屏藤”。它有着修长的气根,悬垂于棚架之下,如同一条深红色的瀑布,并带着热带风情。它原产自美洲,如今我国南方地区有较大面积的种植。在福州,一些大型棚架、花架等,已经用锦屏藤进行绿化。

真香!茶亭公园里有植物界爬高能手

  锦屏藤在冬春季几乎没有什么味道。但是它的特点也显著,一般的藤本植物需要两年左右时间才有观赏效果,而锦屏藤基本上是种下去就有效果。

真香!茶亭公园里有植物界爬高能手

  专家表示,在茶亭公园内,有多个花架,而爬藤植物的数量也有十几种,包括三角梅、藤本月季、藤本竹、大花老鸦嘴、泰阁凌霄、凌霄、粉花凌霄、花叶粉花凌霄、紫云藤、硬骨凌霄、蒜香藤等。

  这些植物都是经园林科研人员精心收集比照,均已在茶亭公园中试种成功,未来有一天,它们或许能成为你家庭院的主角。(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