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树上的白花低调为哪般?一起了解福州泡桐花

2021-03-22 15:16: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大树上的白花低调为哪般?一起了解福州泡桐花

秀峰路上的泡桐花

福州春天的色彩是丰富的,有红色的木棉、粉色的羊蹄甲、金色的黄花风铃木……不过,在福州的一些道路上,还有一种默默无闻的花树,它往往有六七层高,满树挂着白色的花朵,它的名字叫做“泡桐”。

今年春天,你是否见到白色的泡桐花?你知道福州泡桐花的由来吗?它还有什么特征?今天的《谈天说地》,就让我们一一解答。

异常低调的春花

秀峰路上,过了琴亭高架后,就可以看到数十株的泡桐树。这些泡桐树,树高都有十几米,枝头的花朵与众不同。它们的花冠是管状漏斗形,花色远看是白色的,而背面稍带紫色或浅紫色。

据园林专家介绍,秀峰路最初的绿化,就是用芒果树加上泡桐的形式,后来由于泡桐在台风天抗风能力不强,就没有大面积推广。

在福州市区,常常能在主城区的小区和老街巷看到泡桐,比如鼓楼区的北大路、仓山区的烟台山、台江区的上下杭周边,只不过这些泡桐都是零星分布,少有成片种植。园林专家认为,这些泡桐属于野生树种。鸟类吃下泡桐的种子后,通过粪便排泄,让种子在主城区生根发芽。

华而不实说的就是它

泡桐的栽培历史超过2000年,在古书中有不少记载。比如我国最早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中,称它为“荣桐木”,北宋著名林学家陈翥所著《桐谱》中提到的“白花桐”和“紫花桐”。

在成语中,“华而不实”说的正是这种植物。园林专家说,古时候“华”通“花”,意思是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中看不中用。其实泡桐是有果实的,它的蒴果是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

宋《淳熙三山志》中,也对叫做“桐”的树木进行了细分。书中写到“青桐,皮青;赤桐,皮赤;梧桐,皮白微青俱有子;白桐,有花无子,一名椅桐,又名冈桐。冈桐似白桐,惟无子,可为琴瑟”。园林专家解释,“白桐”指的就是泡桐。而“冈桐”即“岗桐”,极有可能是油桐。

而在国内,泡桐有7个品种,福州市区常见的泡桐,细分时被叫做“白花泡桐”,另外国内还有楸叶泡桐、毛泡桐、四川泡桐、南方泡桐、台湾泡桐、兰考泡桐等6个品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