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日起新洪塘大桥封闭20天 “竖琴”状新大桥将亮相

2020-12-08 18:1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市民期盼的新洪塘大桥传来重大进展!中间1/3幅新桥主桥段完成钢箱梁架设、与上下游桥的拼焊后,不同时期建成的3幅桥正式拼接成整幅桥。从本月12日起,新洪塘大桥将封闭20天进行主桥受力体系转换,主桥将从由临时桥墩“托举”转换为悬索桥支承,美妙的“竖琴”状的悬索结构将正式接棒临时桥墩,将大桥稳稳“拉”起。

12日起新洪塘大桥封闭20天 “竖琴”状新大桥将亮相

  新洪塘大桥近貌。通讯员 王力 摄

  进展:整幅桥亮相 即将完成体系转换

  老洪塘大桥旧址上,上中下游3幅新桥齐头并进,新大桥全貌逐渐展露,8车道的宽阔桥面飞架南北,气势如虹。在参建各方的加班加点下,新洪塘大桥主桥钢箱梁架设、横向拼接施工已完成,两侧主缆、吊索安装也已经到位,一根根竖立的吊索在主缆和桥体之间飞针引线,犹如在乌龙江上架起一把三角形的竖琴。

  新洪塘大桥主桥采用自锚式单塔双索面悬索桥,桥跨全长400米(布置为50m+150m+150m+50m),依靠高约71米的主塔和缆索将整座大桥“拉”起,具有跨径大、自重轻等优点。

  据市交建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主桥是靠临时桥墩来承重,接下来将解除临时桥墩支座约束,依次张拉主缆、吊索,逐渐将主桥重量由临时桥墩等转换至主缆、主塔等。届时新洪塘大桥将封闭20天(2020年12月12日-2020年12月31日)进行施工。这个过程中,“竖琴”逐渐绷紧、受力,正式接管大桥,大桥也完成从被托举到悬挂的受力转变。

12日起新洪塘大桥封闭20天 “竖琴”状新大桥将亮相

  新洪塘大桥美妙的缆索体系即将接管主桥。通讯员 王力 摄

  释疑:为何需要封闭施工?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改建对周边居民出行影响,新洪塘大桥全国首创的“保通车”设计施工,即维持旧桥过江,在旧桥上下游各新建1/3幅新桥;拆旧桥、建中间1/3幅新桥;把先后修建的1/3新桥拼焊接成一整幅桥。项目启动至今,新洪塘大桥一直处于边修桥边通车状态,除近几个月夜间、周末封桥外,未有如此长时间、全范围的封闭施工。记者就此向施工单位了解封闭施工的必要性。

  据大桥施工单位介绍,体系转换时需精确计算桥面荷载以对吊杆张拉力进行控制,车辆荷载的不确定性及车辆通行产生的振动,将导致吊杆张拉力及主梁线形无法精确控制,影响施工精度控制及合理成桥状态的实现。其次,吊杆张拉时最大张拉力至少达到3500KN,将对通行车辆和行人造成安全隐患。故为施工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须在体系转换过程中封闭新洪塘大桥过往交通,对现状洪塘大桥实行交通管制。

  提醒:封闭期间车辆绕道橘园洲大桥

  管制期间全天候禁止与施工无关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来往仓山区与闽侯上街车辆可自橘园洲大桥(或浦上大桥)绕行。

12日起新洪塘大桥封闭20天 “竖琴”状新大桥将亮相

  示意图。

  其中:上街往仓山、鼓楼方向交通流绕道旗山大道、橘园洲大桥(或浦上大桥)至金山大道(或浦上大道),仓山、鼓楼往上街方向交通流经金山大道(或浦上大道)、橘园洲大桥(或浦上大桥)至乌龙江中大道(或旗山大道)。

  考虑到市民出行要求,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将严格控制工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尽全力缩短管制时间,严格按照方案保质量、保安全完成施工任务,让全新的新洪塘大桥尽快和市民见面,力争春节前开通双向4车道,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