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2020-11-11 10:21: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上半年,在安徽阜阳家里,女儿王睿在房间内上着厦门大学在线专业课,父亲王健作为师范高校教师直播着自己的思政公共课和生命教育有关课程。

  然而一到周末,王健也和女儿一样,作为学生,上着厦门大学的网课。原来他还有个身份——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博士专业学位2018级研究生。

  父女俩同时在厦大读书,而因为晚女儿一年入学,王健还被王睿开玩笑地称为“学弟”。他自己倒是不怎么在意,重新拾起学生身份,他认为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不会变老。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恭喜爸爸成了我“学弟”

  2017年9月,来自安徽阜阳的王睿拿着录取通知书,在翔安校区公共卫生学院的报到点完成了注册手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厦大生涯。和一同前来的父母作别后,军训、英语分级考试、选课、上课……她像所有同学一样,按部就班地增进与厦大的情感,不断融入厦大新生活。

  直到那年冬天,这样的平静被一条微信消息打破了。家庭的微信群中,妈妈神秘地@出了王睿,说道:“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是我爸要考博士了吗?”猜到第二次时,王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你还真是了解你爸呀。”妈妈说。

  然而,当时的王睿可能没有想到,父亲的目标院校就是自己在读的厦门大学,而仅仅半年后,父亲成为了自己名副其实的同学。尘埃落定那天,她在QQ留下签名“恭喜爸爸成了我的学弟,未来日子一起努力吧!”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王健是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博士专业学位(Ed.D.)2018级博士生。厦门大学是全国首批举办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的试点单位,报考该专业的申请人需要具有硕士学位且有5年以上高等学校管理全职工作经历。

  每学期,博士生们都要和学院协调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专业课的集中学习,这是一个辛苦和严格的过程。

  在这一个月当中,白天满课,晚上不时还有讲座,连轴转的生活是他们的常态。老师们对待课程也非常严肃:比如邬大光教授就要求,他的课需要每个人都出席,缺勤一次就要重修。

  一边是自己无暇抽身的课程强度,另一边是医学生满满的课表,虽然同在一个城市,父女俩却鲜少见面。

  眼看着父亲一边兼顾工作,一边埋头学习,王睿会从心底里觉得“特别心疼”。但久而久之,看到父亲每次到厦大来都乐在其中,“我也就不多说什么,好好陪着他就好了。”每次父女俩在课余相遇,从学业、人际关系、情感到未来成长的规划,总有谈不完的话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