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2020-11-11 10:21: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

  正如王健于2013年发表于《中国德育》的一篇小论文标题《学会与孩子一起成长》一样,王健与王睿之间沟通与交流的核心便是——共同成长。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信任与沟通是二人相处的法宝。考虑到女儿高三学业压力的紧张,一直对驾驶心存芥蒂的王健,提前两年学了开车,为的就是每日家校往返两次途中与女儿相伴。他对驾校老师说:“你要保证我拿到证那天能开车,而不仅仅是拿证了事。”

  车水马龙的街道,单调重复的路途,但车内的空间,往往给了父女俩以温情,以力量。有时是对成绩的分析,有时是校园趣事的分享,更多时候,于无声处,也自有一份安定。

  有意思的是,初入高中,王健观察到王睿对新生活的压力与不适,主动与她分享了一份表格,表格的每一栏对应了一个项目,诸如学习、自由阅读、与家人陪伴。女儿与他各自为这些项目的快乐程度和投入时间进行评级。

  填写完毕,父女二人开始分析:学习在生活中占据的时间非常多,这说明它很重要;但与此同时,也有其他很重要的事,它们同样能为我们带来快乐和获得感。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因此,既要克服困难,也要从中释然。“学习很重要,但不是生命的全部”这已成为二人一致赞同的观点。

  从幼时到大学,王睿跟着父母踏足了中国大地的许多角落。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一家三口跑出去一个多月。先在天津学了20多天古琴,又背着琴跑到长春,又去海南,转了一大圈。

  甚至到高考前的那个暑假,他们还抽空去洛阳玩了5天。出发前,王睿要带几本书,爸爸说:“你愿意带你带。”

  “结果一本也没看,”王睿说,“但我觉得对学习也没有什么影响。”

  而这段共同成长的历程,还要追溯到更早以前。

  小学时,王睿曾经拥有一块小黑板,她经常在上面做留言与涂鸦。有一次,妈妈答应了她要买一块橡皮,忙于工作的她一不小心忘了这回事。等这块橡皮到望眼欲穿的王睿在小黑板上这样写道:妈妈,你知道曾子杀猪的故事吗?

  妻子还未观察到,下班回家的王健看到黑板却吃了一惊,他想:这“曾子杀猪”是什么典故?通过查阅资料,又了解了原委,王健方才懂得女儿稚嫩话语背后的深意。

  “这是孩子对大人的教育”。从那以后,王健与妻子对女儿的承诺都会尽力落实。王睿亦说:“我们家三个人之间一直是互相影响,互相学习。”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比较意外的是,有一个化学专业出身的父亲,王睿的化学课是自己各门功课中最薄弱的环节。当老师的王健一直问她,要不要补一补,可倔强的王睿就是不愿意。王健说:“好,我相信你能处理好。”

  高考倒计时半年,百天,两个月,一个月……每隔一段时间,王健都会问一问相同的问题,可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复。

  直到高考倒计时26天,王睿和王健讲:“要不,找老师给我看看吧。”

  王健曾对王睿说,他始终相信女儿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充分尊重你的选择,听听你的想法,给你话语权和自由表达的机会。”他认为,在家庭氛围中,给孩子以自由,是非常重要的。

  王健跟着女儿的脚步到厦大之后,妻子在家拾起了女儿尘封多年的古琴。几年过去,王睿说:“妈妈的琴技早已在我之上。”她还结交了不少琴友切磋技艺,甚至加入了当地的古琴协会。

  心与心之间深层而有效的沟通,促成了真诚平和的家庭关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