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2020-11-11 10:21: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厦大带给他很大的震撼

  虽然拿到厦门大学的学生卡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王健对厦大的熟悉程度比之许多厦大人都不遑多让。校园中的一栋栋建筑,一处处文物,一段段故事,一个个人物……从历史到现在,从厦大的四种精神到厦大的最新成就,他都能如数家珍一般娓娓道来。

  长汀,是厦门大学历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我一开始不知道长汀,我们就找。”王健专门买来《萨本栋传》。阅读过后,他心想:长汀到底是一个什么地方,为什么要到长汀办学,(我)要研究透。

  他对女儿说:“我们到长汀去看看吧。”

  2019年小学期时,他们买了去长汀的高铁票。为了准时搭乘早上的列车,父女二人在厦门北站住了一个晚上。

  夏日的福建,潮湿、闷热是天气的主旋律,繁茂的榕树上有着经久不息的蝉鸣。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到了长汀,王健和王睿看到了厦大长汀的校址。可能是觉得有一个目标在指引一样,父女俩觉得还不够,便在长汀校址外继续探索着。直到他们走到了长汀县东城墙巷77号,墙上的文物保护单位标牌映入眼帘——抗战期间,故校长萨本栋居住于此。

  “舍身护校,真的很不容易,”长汀之行,让王健对厦大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学的精神,有了故事性的表达,打动人心,触动灵魂,也更为深刻,传承久远。

  每次来厦大,王健心中的小马达似乎就从来没有停过。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走遍了校园的角角落落,也感受到了厦大厚重的文化底蕴。

励志!爸爸考上女儿学校博士,现在是女儿“学弟”

囊萤楼一楼的教室

  囊萤楼是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如果没课,他可以在一楼的教室里泡一天。他甚至还专门淘来了一本民国版的《南侨回忆录》作为收藏,以从校主陈嘉庚的视角,感受厦大的人文情怀。

  有一次,王健利用单位相对空闲的时间请了12天的假,专程跑到厦大学习。他到别的班级听课,旁听博士论文答辩……学院并没有安排这些内容,全都是他给自己的“加餐”。

  “厦大带给我很大的震撼,让我重新认识大学的精神、大学的本质。”王健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