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居民共治有成效

高龄“啄木鸟”助老小区逆生长

2020-10-27 09:0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居民共治有成效

离退休党员在党员说事工作室商讨小区公共事务。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20日上午10时许,当两位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大爷大妈在连江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机关新村小区内“挑刺”时,擦肩而过的居民与他们寒暄一番后都竖起大拇指。

  “能坚持下来,不简单!”抱着孙子在小区遛弯的居民林明鉥说,“有了这些老哥哥老姐姐,老小区活起来了,垃圾不见了,路灯更亮了,我们越住越开心。希望他们把这些‘闲事’继续管下去。”

  林明鉥点赞的两位爱管“闲事”的老邻居,一位是77岁的胡升秀,一位是71岁的卢东生。他俩是东北街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也是社区“睦邻服务”志愿者。

  东北街社区是连江城区四大老牌社区之一。说它老,是因为社区内老旧小区占比大,32栋居民楼中,有20余栋为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所建,基础设施老化、卫生条件不达标、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通病”曾让东北街社区“挺不起腰杆”。此外,东北街社区内60岁以上老党员占比大,429名党员中,过半数年龄在60岁以上。

  建成于1989年的机关新村,是东北街社区里最为典型的老旧小区。“这个小区有‘四多’,租户多、垃圾多、投诉多、老人多。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组建个自我管理志愿小组,通过党员带动居民来解决小区的事,并以此为桥梁,让志愿小组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更好地团结群众,收集意见建议。”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说,去年5月,她和老党员胡升秀、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卢东生等老同志开会一合计,“自我管理临时筹备小组”告示出炉,面向小区所有居民,以自愿报名方式征集管理志愿者。

  告示一贴出去,就吸引了近20名居民报名,多数为小区离退休老党员,也不乏家庭主妇响应。经过一番筛选,最终7人入选,他们都有共同点——有时间、有经验、热心肠。“这些老党员为了小区这么拼,我想向他们学习,为这个大家庭出份力。”看到告示当即报名的家庭主妇兰玉英说,如今她已是志愿小组组长,“这些老人有着丰富的阅历,而且德高望重,他们说的话、讲的理,大家心服口服,我跟着也学到不少。”

  “他们看到哪个乱丢垃圾的、乱停放电动车的,就立马上前劝说。看着这些父辈、爷爷辈的老人还在为小区操心,我们哪能听不进去。”小区租户王大姐说,“小区是大家的,环境搞好了对大家都有好处。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不仅如此,机关新村还创建了“根据地”——党员说事工作室,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政策咨询、帮困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接收居民意见建议,及时传达到社区,推动问题解决。

  “这些老人是小区的‘家长’,有了这些主心骨,一盘散沙就能聚起来。”刘必珍说,在社区党组织牵头下,利用老居民及时发现小区“病灶”,通过党员的榜样力量带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外加社区派驻党员、驻小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积极参与,无物业小区有了“红色业委会”,老大难问题持续化解。“我们计划将‘红色业委会’模式推广到其他老旧小区,推动老旧小区管理服务向规范化、精细化发展,以此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