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0-10-06 18:0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首个黄金周让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旅游、走亲访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影响,专家提醒大家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要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的地方。

  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新航介绍,秋季正值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一旦出现高热不退、咳嗽严重、浑身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需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佩戴口罩是抵御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的防控手段之一,戴口罩既能保护自己不被他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尤其在人群聚集且不通风的地方,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里,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均衡的膳食、适度的运动、良好的心态、有效的通风、充足的睡眠,是提升人体免疫状态的好办法。王新航提醒,假期里聚餐增多,出外就餐莫忘饮食卫生,警惕食源性疾病。这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疾病,常见有霍乱、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为此,要注意别吃不洁食品,选择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就餐。在外旅行,要提前备好预防感冒、腹泻、晕车等药品。一旦发生外伤或疑似疾病,应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在秋冬季节要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如发烧、流涕、咳嗽、腹泻或味觉嗅觉消失等症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建议先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王新航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