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高铁”:一路好景一路歌

2020-10-05 09:17:42  来源:福建日报
  

  4日,记者登上了合福铁路列车,感受温馨祥和的氛围,记录暖心动人的故事……

  4日,福州火车站。8时13分,G1902高速动车组汽笛响起,开始以300公里左右的时速,沿着合福铁路奔向远方。

  记者走了几节车厢,发现基本满员,车厢内秩序井然。

  “趁国庆假期,跟家人一起去武夷山旅游。”“我是去三清山、婺源玩的。”“我们是结伴去黄山的。”……

  在3号车厢,大家向记者道出出行的目的地。

  列车长张文静在合福线上跑了整整五年,对沿途的景点了如指掌。她兴奋地说:“合福铁路串联起武夷山、三清山、婺源、黄山等热门旅游景点,沿途经过的福建南平、江西上饶、安徽黄山,森林覆盖率都居全国前列,生态优美。所以,合福铁路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一点也不夸张!”

  透过车窗,记者看到,山水相连,翠峰延绵,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合福铁路穿行于绿水青山间,带动了旅游经济的跨越发展。铁路串联起的一个个热门旅游景点,提供了“一日旅游圈”的交通基础。旅游资源汇集而成的“大景区”,拓展了旅游市场的空间格局,开启闽赣皖三省“后花园”秀美风光共享模式。为满足旅客出游需要,铁路部门动态安排开行“假日列车”。自2015年6月28日合福铁路开通以来,高铁运行基本都是满员。到目前,合福铁路共运送旅客1亿人次。预计今年国庆假期,游客出行可达70余万人次。

  列车停靠在南平站。站长喻新钢告诉记者,过去,福州到武夷山要走4个多小时,合福高铁开通后,车程缩短到1小时左右。此后,武夷山旅游热度始终不减。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曾按下暂停键。但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武夷山重新开放,省内福州、厦门等地,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等方向的游客逐渐增多。国庆期间,武夷山景区周边三个车站(武夷山北、南平市、武夷山站)预计发送旅客8万人次,日均1万人次,日发客运量将比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增加51.3%。

  4日9时55分,武夷山北站出站口,刚从G9808次列车下车的旅客王先生,正带着一家子准备坐车去预订民宿。他说:“合福高铁开通后,旅途时间短了,游玩的时间更多了,真正实现了‘快旅慢游’,武夷山也成了福州、厦门市民的‘后花园’。这几年武夷山旅游项目也更加多样化,前两年我都是去景点游玩。这次我带着家人,主要去民宿度假,享受慢生活。”

  旅游热催生经济热。国庆假期第一天,武夷山脚下的下梅村涌进大批游客,看古民居、品武夷岩茶,是很多游客来到这里的必选项。

  武夷山下梅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胜表示,通过开饭馆、开民宿、卖茶叶,下梅村的村民们实现了快速增收,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平均日接待游客量可达1000人次,全年旅游收入可达4000万元。

  “武夷山的茶企受益匪浅。”武夷山市夷发茶叶科学研究所总经理叶建辉说,武夷大红袍名扬天下,疫情期间,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户无法到实地采购,虽然能通过网络视频连线选货,但茶叶品质好坏还是讲究实地品尝。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老客户们坐着高铁,第一时间就来到武夷山。他们不仅自己来,很多人还带茶友过来。这些茶友全程观摩茶叶的加工制作,感受武夷岩茶的历史与文化,休闲、生意两不误。

  列车风驰电掣,驶离武夷山,一路继续前行。

  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李翔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