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千人大军”为大学城“养颜健体”

2020-09-30 08:0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振臂一呼,令出如山。对标中心城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大学城,朝着这一目标,闽侯上街再掀高潮,全力提升大学城品质。

  抢节点、出形象!仅用2天,溪源宫路与学府路交叉口快速清表堆坡;雨夜施工,一天完成2公里路沿石铺设;现场协调,5方面31项施工细节当场敲定……在这片2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速度在刷新,干劲在加倍,成效在显现,品质在提升。

  8个路段整治提升  总长29公里

  路面修复、绿化提升、“白改黑”、人行道整治……眼下,3.2公里长的学府路正经历一场改头换面的“大手术”,“主刀”的是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继龙。“目前,所有工序都在同步推进,改造后的学府路不仅有高质量,还有高颜值。”

  9月20日接到任务,次日就进场施工,学府路整治提升尚不足10日,已经展露新颜。记者在学府路与溪源宫路交叉路口看到,道路两旁的违章搭盖已全面拆除,钩机、桩基等大型设备马上跟进,现场声浪此起彼伏。陈继龙告诉记者,高峰时期现场有近500名工人、150台设备同时运转。“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加大投入,保证又好又快完成任务!”

  大干快上的场景在学府路上延伸、铺开,其中还蕴藏着精细“绣花”的巧思。充分考虑到学生出行需求,道路专门设计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标高如何设计才能与路面齐平?为了这一个小问题,施工方与设计方组织会商,一直讨论到凌晨。不仅要满足现有需求,还得为日后发展预留足够空间。“看,这是这个路口电力管线,原来只有1根管道,我们增加了5根,这样以后要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就不需要再破路了。”

  包括学府路在内,8个路段全面整治提升,总长度达29公里,闽侯县以上街为主,在大学城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行动。

  任命8名路长  组建“千人大军”

  28日,上街镇人大主席王建维请来了水务公司的相关人员,从金屿地铁站到闽江学院南门,对溪源宫路水务管网病害全面排查,第二天工人马上进入现场组织修复。

  19日,大学城品质提升擂响战鼓,上街镇建立“路长制”监督机制,每个路段由一名镇班子成员担任路长,王建维就是溪源宫路的路长。路长干什么?王建维的回答很简单:监督、协调。职责一目了然,工作却一点儿也不轻松。别看溪源宫路只有3.5公里,沿线经过了4个村庄,整治提升涉及施工、电力、水务、通信等多个部门,协调工作千头万绪,他们必须厘清流程,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19日至今,王建维驻扎溪源宫路,项目现场就是他的“办公室”,设计图和规划图全在他的大脑里。“你看那里,钩机正在堆土,以后全部会种上绿植,整条溪源宫路沿线将打造左右各宽20米的绿化廊道,让大学城更加绿色、生态、宜居。”

  8个路段,8名路长,这还只是上街整治提升“大兵团”的冰山一角。上街镇全员参与,县城投、交投赶来支援,全县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千人大军”活跃在大学城的各个角落。“有了这么多力量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动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说。

  征迁全速推进  设计同步展开

  在岐安村,大片的矮旧民房已经清空,拆除稳步推进。“已经拆除了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建筑,后续还会加快推进!”上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岐安村岐西自然村的征迁工作,是为后续旗山湖“三创园”十里创客水街建设创造条件,助力打造“福州智谷”。

  一边加速推进征迁,一边召集规划设计。20日,闽侯县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主办的首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举行了开营仪式,两岸6所高校的城市设计相关专业师生集结,以十里创客水街为对象进行规划设计。

  上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相当计画”活动针对十里创客水街的功能布局、交通等规划问题,提出拟进行重点城市设计处理的内容及概念性设计方案,力争通过外部空间的生态完型与功能完型,将大学城、旗山湖三创园建成富有清新福建底色的三创“山水生态园”,为打造现代化科技城、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和生活空间品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