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挖“穷根” 拓宽“富源”

闽侯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9-30 07:5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冯雪珠
  

闽侯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驻村干部陈希(右)帮村民代办证件(资料图)。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冯雪珠

  党旗漫卷,山水焕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闽侯县推进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做到脱贫攻坚的“战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闽侯党员干部扎根山乡,挺进前线,成效如何?上周,记者走进大山,看党建的活力,看脱贫的动力。

  “我家房子和别人一样高”

  【故事讲述】

  前几日,大湖乡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希来到负责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宋成昌家中,惊喜地发现原本的两层小楼已经“长了个头”。三楼楼顶的水泥倒好了,宋成昌的房子终于和邻居的一样高了。“盖得很快啊!”“是啊,还得感谢书记之前帮我去申请。”

  从前生活都难有保障,如今能自己掏钱盖房子,宋成昌脱贫之路越走越顺畅,多亏了陈希2年多来的忙前忙后。从帮忙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到申请公益性岗位、春耕农资、特殊病种……陈希想尽办法、全力支持,宋成昌也踏实肯干,凭借5亩菜地、8亩水田收获了新生活。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希不仅帮扶了宋成昌。2年多来,她解决了大坪村北斗桥的项目经费,为村里文化活动中心修缮拉来了“赞助”,还争取了县供电公司的支持,点亮了年久失修的路灯……“不只是我们说她好,周边的村都夸她,说我们这位第一书记顶呱呱。”大坪村村主任马仁缰说。

  【红色领航】

  脱贫攻坚谁来干?闽侯县委组织部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人才向一线倾斜、力量向一线汇聚。深化“头雁领航工程”,储备农村后备干部927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1134名,组建22支县乡党建专班;深入开展“为乡村找情怀,为情怀找乡村”活动,发挥237名科技特派员作用,持续打造“专家+农业项目+农户”一站式科技服务模式;坚持机关党建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下沉”,381名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穷亲、手拉手”,发挥57名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我还要继续扩大生产”

  【故事讲述】

  3年时间,一名贫困户会发生多大的变化?看看大湖乡后洋村村民宋发扬就知道了。从无养羊经验,到学会建羊舍、自学成才为羊看病、远程监控掌握羊群情况、通过抖音扩大销路。这几年,羊舍里羊的数量逐年增长,75头、125头、130头……“现在有一些积蓄了,我还要继续扩大生产,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宋发扬的变化与一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他是宋发扬的帮扶第一责任人陈昆。“我很感谢陈站长,他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让我能安心养羊。”宋发扬说。

  2017年4月,陈昆承担起帮扶宋发扬的责任。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全家人找出路。宋发扬腿上有伤,发展种植业行不通,养牛成本高,养鸭收益又不好,了解到隔壁村有人要出售山羊,陈昆马上牵线搭桥。陈昆多次上门找卖家把价格谈妥了,宋发扬交了钱、签个字,养羊的事业就此展开。与此同时,宋发扬妻子、刚刚毕业的女儿,陈昆都帮忙安排妥当。如今一家五口人,除了年迈的父亲以及还在上学的儿子,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3年,村里人人都感受到了宋发扬内心的变化。“不再愁眉苦脸了,乐观了,积极了,还自信了。”

  【红色领航】

  脱贫攻坚怎么帮?闽侯县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脱贫一线,找到“穷根”、对症下药,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带动基层群众摆脱“意识贫困”,帮助解决“思路贫困”,实现“智变”“志变”“自变”。

  截至目前,闽侯党员干部已经帮助59户精准扶贫户对接争取企业就业岗位,通过人社部门、工商企业等落实145个公益性岗位,建档立卡户就业登记共448人,基本实现有劳动力家庭劳动就业全覆盖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