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注意了!闽侯街头这种车将被分类处置!

2020-09-27 15:01:05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接到三福社区居民林先生反映,在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社区的公共车位上,一些长期不挪动的车辆,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处理。

  “僵尸车”霸占小区公共资源

  近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了三福社区内一条公共通道。记者看到,通道边上停放了一部小型货车,看上去已经报废了,年检最晚年限是在2018年,车身锈迹斑斑,沾满了落叶和灰尘。从前挡风窗望进去,驾驶室里面的设备已经残旧不堪。

注意了!闽侯街头这种车将被分类处置!

▲(已近报废的“僵尸车”)

  在车身外面,记者看到三福社区张贴的公告,一方面提醒市民这部车停放在巷子的拐弯路口容易导致事故,另一方面也提醒车主尽快将车挪走。

  “三福社区是开放式小区,不少外来车辆也经常停放于此。如果能联系上车主,我们会让他尽快将车移走或是建议将车交由二手车交易市场处理。但是对于长期停放又联系不上车主的车辆,我们也束手无策,只能在车身上张贴公告,希望车主尽快认领车辆。”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告诉记者。

  小区居民热切盼望清理

  随后记者还根据居民反映,走访了三福社区的其他巷子,发现小区里空地上还停放着一部落满灰尘的四轮电动车,轮胎已瘪气,车辆周边已经生长了杂草。

  “这样的情况在社区挺常见的,社区内没有停车场,不少外来车辆开进来停在居民楼下,结果就不开走了,导致居民的车没地方停。”社区住户张先生说。

  “这样随意停放在居民小区的‘僵尸车’除了占用公共资源,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在高温天气,一旦车辆自燃,后果不堪设想。”陈文说,“小区居民希望相关部门将这些‘僵尸车’拖离小区,释放长期被占用的公共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小区停车压力,改善小区环境。”

  交警:“僵尸车”将分类处置

  究竟什么样的车算“僵尸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已注册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可以通过车前挡风玻璃上粘贴的年检标识以及是否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来判断车辆是否达到报废标准。停放超过审车年限的报废车辆,应当属于“僵尸车”。

  那么这些停放在小区内的“僵尸车”应该由谁来管呢?记者咨询了交警部门了解到,对排查的“僵尸车”按照以下原则分类处置:

  01车辆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扣押;

  02车辆停放在道路(收费停车场所除外)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到指定场所;其中车辆涉嫌交通违法依法应当扣留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扣留;

  03车辆停放在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管理区域且无第1项涉案嫌疑的,由物业服务企业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管理规约、临时管理规约规定或者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处理;

  04车辆停放在道路上收费停车场所,或者在道路和物业管理区域之外场所,且无第1项涉案嫌疑的,由场所所有人、管理人或者经营人按照约定或者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处理。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