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清:山水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2020-07-31 08: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闽清:山水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夏日,种植户竹林下除草。蒋祖德 摄

  中新网福州7月30日电(蒋祖德)炎炎夏日,又到了福建省闽清县桔林乡瓜果飘香、鱼肥羊壮的丰收时刻,漫山木槿花开,脐橙、蜜柚硕果累累。

  尚德村是桔林乡最高的一个村庄,海拔750米。骄阳下,木槿花花开正艳。前几年,在外打拼半辈子的黄礼云回尚德老家成立了一家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仿野生养殖棘胸蛙、田螺、泥鳅、黄羊和土鸭土鸡,同时还承包山地50亩,种植食用木槿花。几年潜心经营,合作社的效益日益显现,6个村民股东每年都有15万元以上的分红。黄礼云在祖屋旁建起一栋小楼房。他说:“留在老家,守着田园,还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再没什么比这更让人心里美了。”

福州闽清:山水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闽清县伴岭村的蜜柚丰收。蒋祖德 摄

  “桔林”地名的由来,缘于该地上世纪50年代盛产一时的蜜橘。贯穿全境的124县道拓宽改造后,从树上摘下的水果两小时就可运达福州,利好条件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截至2019年底,桔林乡竹林面积达到23000亩,脐橙、蜜柚等水果种植面积5000亩,全乡人均林果收入13900元。

  华东最大的水口水电站建成发电后,65米高程的蓄水位平添出桔林乡1500公顷的库区水域。四宝村村民包维开在库湾养鱼已经有20个年头。今年,他饲养的200箱花白鲢长势良好,40箱草鱼再过5个月就可以出售。望着碧波中的片片渔排,即将丰收的喜悦荡漾在心头。包维开说,他家今年花白鲢可卖180万元,草鱼可卖230万元,毛收入410万元,纯收入50万元以上。

福州闽清:山水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闽清县桔林乡后洋村的油奈硕果累累。蒋祖德 摄

  2019年,桔林乡3个临库湾村庄有37户群众通过养鱼致富。全乡库湾养鱼1200箱,年产值3100万元。

  桔林乡伴岭村是省级革命老区村,这里曾是中共闽东特委的机关驻地,粟裕、寻淮洲等革命家在此留下过战斗的足迹。近几年来,伴岭村抓住时机,做起了红色旅游文章。地瓜米,南瓜汤,一杯米酒暖胸膛……一桌桌红军饭,游客们吃得尽兴,老乡们也富了腰包。2019年,伴岭村接待游客5000人次,销售土特产品5万公斤。

  2019年7月,立足北京26年的铂美尚品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吴洪青携文创团队落户桔林乡汤兜村,以桔林乡的“乡村振兴中心”为中心点,对接10栋古民居,开启在桔林乡的又一次文旅创业。不到一年时间,创客小镇接待了20批次艺术采风团,近300个画家、作家、音乐人在此写生创作。“桔林山绿水清,植被茂密,推窗就是风景,桔林红色文化、历史遗存丰厚,是文创旅游的风水宝地。”吴洪青说,他在北京通州宋庄经营文创项目,有良好的业务资源,下一阶段,他将分流部分宋庄的客流来到桔林,让桔林的美景走向更远的地方。

福州闽清:山水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时下木槿花花开正艳,种植户黄礼云忙着采摘。蒋祖德 摄

  今年7月,吴洪青的创客小镇已完成与福州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落地对接。未来,福州大学的专家教授将定期前来为桔林乡的乡村振兴做规划指导,并将桔林乡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