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口雪糕牙就酸痛 “拉锯式”刷牙惹的祸

2020-06-27 09:0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宇娟)最近,爱吃雪糕的晓林(化名)每咬一口雪糕,牙齿就一阵酸痛。难道是蛀牙?她上医院一查,才发现她的牙齿存在楔状缺损,造成牙齿异常敏感。

  什么是牙齿楔状缺损?26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口腔中心医生邵旭媛说,简单来说,牙齿楔状缺损就是牙齿颈部多了一道凹槽。这道凹槽比较小又比较浅的时候,人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但如果没有多加注意,凹槽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就会出现牙龈退缩,牙齿酸痛敏感的情况。

  “尤其是牙齿遇到冰冷的食物时,会特别酸痛。”邵旭媛强调,如果再严重点,当牙齿缺损达到牙神经的位置时,就会出现牙髓炎的症状,这时候牙会痛到令人没法睡觉的程度。当牙齿缺损达到整个牙颈部,甚至会导致牙齿“拦腰截断”。

  “我每天刷牙都很勤快,有时候中午吃了饭都会刷牙,怎么会出现凹槽?”晓林困惑地问。

  随后,在晓林拿着模型演示了她的刷牙方式后,医生找到了原因。

  “这些凹槽是你不正确的刷牙方式造成的。”邵旭媛表示。随后,她把晓林的牙颈部凹槽用牙科材料补好,并再三叮嘱其要正确刷牙。

  邵旭媛提醒,很多人像晓林一样,用的是“拉锯式”刷牙方式,久而久之,牙颈部就被磨出了凹槽。

  她推荐市民日常刷牙要用改良巴氏刷牙法,注意三个要点:刷毛和牙面呈45°角,并且朝向牙龈;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包括外侧面、内侧面和咬合面;小幅水平颤动并拂刷,小幅即一次运动幅度不超过2个牙面,就像在牙面上震动一样,拂刷即转动刷头,向牙齿咬合面方向拂过。整个过程最少需要3分钟。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