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可怕!福州女孩把可乐当水喝,一口牙差点毁了!

2019-11-19 16:58:0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牙面上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小坑?”最近,福州17岁女孩小真(化名)发现原先洁白的牙面上出现了许多褐色的坑坑洼洼的小洞洞,便来到口腔科检查。没想到,这竟和她每天喝可乐有关!

  每天可乐不离手毁了一口牙

  接诊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口腔科邵旭媛主治医师检查了小真的口腔后,问小真:“你是不是爱喝可乐啊?”

  听了医生的提问,小真略显惊讶地回答:“你怎么知道呀,我是爱喝可乐,但其他饮料我都很少喝的!”在了解了小真的日常饮食习惯后,邵旭媛给出了诊断:牙酸蚀症。

  除此之外,小真的前牙的腭侧和后牙的牙合面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蛀牙。

  邵旭媛解释,传统意义上的牙酸蚀症,是指酸雾或者各种形式的酸作用于牙面而造成的牙体硬组织损害,是过去制酸工人和常接触酸制剂人员的一种职业病。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青少年开始习惯每日与各种碳酸饮料及含酸饮料为伍,甚至把饮料当水喝。在这些酸性液体的长时间接触下,牙体硬组织会慢慢被酸蚀,造成脱钙。

可怕!福州女孩把可乐当水喝,一口牙差点毁了!

▲牙齿缺损、脱落

  从牙齿过敏到缺损的过程

  “一开始,可能还只有牙齿过敏的症状,比如对冷热酸敏感。紧接着,牙面就会产生实质性缺损。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前牙的唇面,也就是一咧开嘴就能看到的这个牙面。如果继续发展,缺损就会慢慢增大,从小小的洞洞慢慢变成大坑……”邵旭媛说。

  “当然,偶尔喝一点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控制量。“邵旭媛提醒,喝完碳酸饮料后记得喝水或漱口,保持口腔卫生,美食和口腔健康也是可以兼得的。”

  其实,碳酸饮料除了损伤牙齿外,它的危害还有很多。很多医生都把它列入黑名单,来看看各科医生是如何评判碳酸饮料——

  影响消化

  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消化内科孙东杰医师:碳酸饮料容易在腹腔中产生气体,所以,一些人在饮用碳酸饮料后会出现腹胀。

  不仅如此,消化道有着恒定的酸碱平衡,如果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失调,引发各种消化道不适,如腹泻等。并且大量碳酸饮料会导致胃内酸度增加,更易损伤胃粘膜,引起胃部糜烂、溃疡等。

  更可怕的是,长期反复刺激损伤胃粘膜,会引起胃部慢性炎症,细胞修复生长错误,导致肿瘤发生。

  导致骨质疏松

  省级机关医院口腔科邵旭媛主治医师:因为碳酸饮料里面含有磷酸,长期饮用以后体内磷的水平明显升高,打破了体内钙磷的平衡,出现钙的额外流失,造成身体缺钙,最终出现骨质疏松。

  导致肾结石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李国波主治医师:饮用过多碳酸饮料会导致钙镁等矿物质失衡,将会大大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造成肥胖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李国波主治医师:碳酸饮料含糖量很高,一小瓶热量就达到一二百千卡,常喝这些高热卡饮料,容易热量过剩,使人肥胖,也容易增加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

  影响生长发育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李国波主治医师:碳酸饮料喝多容易降低食欲,且其中含有香精、人工色素、防腐剂等各种添加剂,虽然好喝,但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饮料本身是安全的, 但是长期、过量饮用   会对身体有一定的损害!   理性看待,适量饮用!   渴了还是多喝水!健康又省钱。

  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