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打通供应链 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齐步走”

2020-04-08 08:49:07  来源:人民网
  

视频:互联网数字化协作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走进福建兄弟物流有限公司的厂区,运输货车进进出出,恢复了以往的忙碌。该公司负责人陈登辉一边忙着接客户的订单电话,一边盘算着再招一些驾驶员,“因为油价下跌,海运航线减少,2月份我们公司的货运订单比往年还多了一些。”

  进入3月份,福建省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企业复工指数保持在全国前列,3月中旬,福建省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自复工复产提上日程,福建的利好政策频出:“六稳”工作“24条”、有序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支持企业恢复发展“16条”、工业企业复产达产“13条”、强化科技支撑“12条”……各地“借力而行”,把准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这“五难”痛点,千方百计撬动企业复工复产阻路“顽石”。

  “复工交响乐”越奏越响,勃勃生机重回八闽大地。

  “激活”产业链 复工复产有“序”

  2月底,位于福建省三明市的鸿海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将春节后第一车钢材发往莆炎高速的项目工地上,预示着公司正式复工,这让公司负责人范洪海松了一口气。

  鸿海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是钢材贸易经销商,下游是高速、桥梁等重点项目。今年春节前半个月,项目工地上停了工,鸿海公司也跟着放了假。然而突发的疫情,打乱了鸿海公司的复工计划。

  “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最关键的是我们对接的项目工地没开工。”范洪海一直等到2月中旬,也没能发出钢材,这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方面,由于钢材没能按时‘出库’,货物积压,库存成本增加了;另一方面,回笼资金受阻,使原本就紧绷的现金流雪上加霜。”

  鸿海公司的上游企业是福建钢铁龙头企业三钢集团。2018年底,三钢集团上线了三钢物联云商平台,拥有云仓储、大数据、供应链金融等五大功能。疫情期间,该平台供应链金融缓解下游企业资金紧张,促进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复产。

福建打通供应链 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齐步走”

福建省三钢集团销售公司客户经理朱开棠正在操作三钢物联云商平台。林晓丽摄

  “疫情期间,代理商的资金回笼受阻,现金流紧张,对此,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发挥作用,允许代理商暂不付款就可以先把货提走。”福建省三钢集团销售公司客户经理朱开棠介绍说,平台将货物纳入监管,等待下游企业资金回笼。

  2月底,鸿海公司随着工地复工开始正常运转,资金也慢慢回笼。以三钢集团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带动产业链关联配套的125家企业在2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