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办劳动竞赛 激励创新创造

福州市总工会“战疫情促发展”行动按下复工加速键

2020-04-08 07:2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总工会“战疫情促发展”行动按下复工加速键

  奔驰汽车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创新设备提高效率。(奔驰公司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向天)记者昨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场馆改造项目专场劳动竞赛现场看到,项目已完成现场桌椅拆卸搬运、桌椅成品保护、脚手架搭设、地面通道保护、墙板拆除等工作。这是福州市总工会开展“战疫情促发展”行动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通过举办劳动竞赛,激励创新创造,多个行业职工正活跃在建功立业的舞台上,努力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福州市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按照福州市总工会发布的《福州市工会“战疫情、促发展”行动方案》,今年福州市总工会本级计划开展20场市级示范性劳动竞赛,县(市)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开展80场示范性劳动竞赛。福州市总工会追加400万元预算,支持基层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作为今年首场劳动竞赛,世遗场馆改造项目复工后每天务工人数可达约30名,高峰时同时作业人数将达60人左右,职工积极参赛,项目施工进度持续加快。”

  找准建功立业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动员职工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一系列创新创造活动在各企业展开。在福建奔驰汽车公司总装生产车间,“福州工匠”池新庄通过检查工装移动台与支架间的定位装置,将硬连接改为浮动连接。这项创新让每台威霆车型的生产作业时间缩短478秒、平均不良率降低21%。

  奔驰公司焊装车间生产经理叶浩是一位创新能手,他带领团队改造后,焊装车间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已节约价值42万元的设备及耗材,同时将原有部分工艺由人工焊接升级为机器人焊接,合格率升至100%。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福州市总工会汽车行业专场劳动竞赛计划在奔驰公司举行,动员职工争时间、抢进度、赛质量、保安全。

  在“职工三创中心”,一支由院士、劳模、创业导师组成的“创客智库”队伍,已出力献计帮助三创中心多家企业捱过了疫情的艰难时光。“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扶持力度,成立一笔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开辟4000多平方米专用场地,用来投资优秀职工创业团队,目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三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