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新思想照亮前行之路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2020-04-02 23:0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颜澜萍 郑帅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路通街上木结构建筑修复进行中。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颜澜萍/文 郑帅/摄

  台江,位于风光旖旎的闽江下游北港北岸,自古以来就是东南沿海的重要商埠,素有“黄金宝地”的美誉。2019年,台江区地区生产总值首度突破500亿元大关,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并获评全省科普示范区。

  近年来,台江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并转化落实为工作思路、工作行动和工作实效,通过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古厝保护利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加快转型升级

  现代产业发展迸发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近年来,台江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资源禀赋、特色优势,通过打造“新零售中心”“城市供应链中心”“金融中介服务中心”,推动金融业、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新零售产业等集聚发展,努力构建具有台江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省会现代服务业核心区。2019年,台江区地区生产总值首度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38.6亿元,比增8.4%,实现强势反弹。

  “新零售中心”崭露头角。台江区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传统商贸触网升级,促进朴朴、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扩大规模布局,去年互联网零售增长36%。

  “城市供应链中心”粗具规模。去年,台江区成功引进曹操出行、中安绿色等一批平台项目,落地福能物流、阳光控股等8家供应链总部企业,新增年销售额超百亿元;新注册市场主体破万家,年销售额亿元企业超百家;全年实现限上销售额764.6亿元,比增26.4%。

  “金融中介服务中心”羽翼渐丰。台江两大商务区3200多家楼宇企业、27个区域性银行总部、近千家金融、类金融企业集聚发展,税收“亿元楼”增至8座,楼宇经济税收达113亿元,其中金融业税收92亿元,楼宇税收占全区收入比例达77%。

  立当下,谋长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台江区在抓紧防疫工作不放松的同时,聚焦“抓项目促跨越”“2020招商提升年”行动,服务企业、招商引资不放松,并创新“网上招商”,通过视频签约、现场签约,一季度已招商落地项目35个、投资额约112亿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小故事

  两大商务区“变身”记

  近日,一辆满载26吨龙骨的货车缓缓驶入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建发商务中心一期施工现场,工人立马组织卸货、搬运。该项目负责人说:“我们正集中火力,攻坚1号楼的关键节点,预计今年底项目即可交付使用。”而建发商务中心的加盟,也将壮大海峡金融商务区的楼宇矩阵,增强台江区发展后劲。

  在距离建发商务中心不远处,位于升龙汇金中心46层,望着窗外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川流不息的车辆,福建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青感叹道:“变化真大!谁能想到,几年前这片区域上还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批发市场,想招待客户吃个饭,都很难在附近找到地方,不像现在,超市、百货、酒店一应俱全。”

  为突破地域狭小的局限,台江区近年来明确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下大力打造由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与海峡金融商务区组成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

  短短5年多时间,在这片实际可用土地只有1.2平方公里的投资兴业热土上,入驻企业数量从200家发展到3000多家,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4左右,福州前十名的高楼有7栋位于该片区……两大商务区交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的成绩,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三高”产业发展区域。“未来,这里发展前景无限。”林青信心满满。

  注重建管并举

  生态宜居城区拓展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台江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老城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改善问题,统筹推进旧屋区改造和民生补短板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台江区传承延续习总书记的旧改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计划、两年安排”的重要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高效实施了红星排尾、南公园周边、同晖地块等1200多亩、240多万平方米的连片旧屋区改造,再现旧改“台江速度”,1万多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台江在加快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提前谋划落实,在重要片区、重要线路等核心区域及周边,延续“1+X”工作思路,生成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项目280个,总投资约8.8亿元,城区“颜值”得到明显提升。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