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新思想照亮前行之路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2020-04-02 23:0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颜澜萍 郑帅
  

  小故事

  拼出旧改的“台江速度”

  “很开心,终于要从老房子搬进高楼了,这是我们全家都梦寐以求的事情!”日前,家住台江区安庆二弄的林依姆说,她家原来的房子为砖木混合结构,不仅环境卫生不好,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生怕发生火灾。谈起未来的新家,她充满了期待:“我特地了解了一些安置房的情况,周边配套实施很齐全,环境也不错,以后可以安心在家养老。”

  去年底,同晖及周边地块房屋征收正式启动签约后,在短短21天协商期内实现签约率97%,生动诠释了“台江速度”。据介绍,该项目占地95.83亩,涉迁1466户,征收旧房面积约11.83万平方米,是台江区目前最大的连片旧屋区项目。

  台江区高度重视同晖及周边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在反复论证、不断完善征收方案的基础上,协调调拨了多处安置房源,以满足群众不同的安置需求。

  台江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让群众早日住上新家,春节以来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推进,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采取多机械、少人工方式,加速已搬迁房屋和围挡拆除进程,同时强化拆迁工地巡逻排危、消毒防疫等多种措施,确保早日净地。”

  “商旅文”联动发展

  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文物工作和文化及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实践,为台江区推进古厝保护提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思路,深入挖掘和保护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目前,台江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143处、历史建筑70处,另有各地会馆30多处,上下杭、苍霞、南公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正以崭新的面貌重焕生机。

  当前,台江区以福州举办世遗大会为契机,积极将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与文化强区建设融合推进,在苍霞街区金鱼里7号建成完善台江码头文化博物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将上下杭街区罗氏绸缎庄打造成市非遗展示馆,将采峰别墅打造成艺术展陈空间。

  同时,全面提升街区品牌,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街区保护开发利用,加快隆平路步行街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有机融合的特色高端街区,努力把文化影响力变成城区竞争力,让历史文化街区重焕生机,为台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小故事

  老街区绽放新面貌

  “变化真大,修复得非常有历史文化韵味!”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江人,年过六旬的刘元成非常关注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进展。

  近日,记者在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现场看到,路通街64-66号木结构建筑的外立面修复基本完成,室内框架已经立了起来。在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陈木霖的指导下,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加工木构件。

  历史上,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和外贸港市展现地,承载着老台江的历史记忆。台江区结合旧城改造,围绕“海丝朝贡异国风情”主题定位,以商贸朝贡文化、手工艺文化、爱国主义文化为主线,以河街桥市特色、市井建筑特色两大特色为抓手,打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历史文化街区。

  “台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家宝。现在越来越多古厝修复后向公众开放,成为公共文化场所,不仅修复了‘台江记忆’,留住了乡愁,也增强了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元成说。

  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斗力量。接下来,台江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成效体现在攻坚克难推动台江改革发展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