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殊时期的台胞服务:不打照面 依然感动

2020-02-13 07:4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我在家安心休养,体温36.6℃,妈妈叫我一定要好好感谢,给你添了不少麻烦!”昨日,长乐区委台港澳办综合科科长吴浩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发信息的小张是位台胞。两人其实素未谋面,但在此前让小张焦虑不安的两天中,吴浩是他的坚强依靠。

  9日晚上,吴浩结束了在社区服务点的7小时疫情防控值守任务返回家中。晚8时许,电话突然响了,是长乐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机场来电说有一位台胞,体温37.8℃,已经送医院检查了,能不能跟进一下?”“好,交给我!”

  吴浩联系医院后得知,台胞小张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去年12月独自来榕,探望住在闽侯县尚干镇的外公外婆。9日正准备搭机返回台湾,却由于发热延误了行程。

  小张马上被送往发热门诊,特殊时期,管理严格,吴浩无法与他见面,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在电话的另一头,能感觉到小张的紧张和焦虑,这让吴浩十分揪心。经过医生检查,小张只是因细菌感染导致的发热,排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拜托你了!我想回去。”“好的,我们正在协调了。”

  为了孩子的回家愿望,吴浩开始了一场电话马拉松。安抚远在台湾的小张妈妈,联系身在闽侯的小张舅舅,向指挥部汇报最新情况,请市台港澳办予以协助……电话一通接着一通,直到深夜。

  小张错过了当天的航班,不巧的是第二天起福州直飞台湾的航班全部取消了,怎么送孩子回家?从别的地方走?厦门有票!上网查找了厦门的航班,吴浩马上把这一消息通知了小张的妈妈,立即订票。

  2月11日,下午5时10分由厦门出发,返台的行程确定了,小张看到了希望,吴浩却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小张的舅舅和表弟驾车赶来长乐,送外甥去厦门。从福州到厦门,他们出城入城会不会有阻碍?吴浩马上与市台港澳办取得联系,请他们同厦门市台港澳办说明情况,予以支持。小张的舅舅和表弟从厦门回来福州会不会有问题?吴浩又与他们反复确认。

  “舅舅已经接到我了。”“出院了,现在正准备出发。”“到达厦门机场了。”……按照吴浩的嘱咐,小张每到一处都给吴浩报平安,直到从台湾的医院返回家中。

  11日晚上10时许,一则期待已久的信息让吴浩悬了两天的心终于落地了。“医院检查了没事,我已经搭车回家了!”

  “非常感谢吴先生,感谢市、区台港澳办对我小孩的关心和照顾,感激不尽!”此次市区两级台港澳办联动的服务如何,小张妈妈发来的文字给出了评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