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建发集团推进重点项目“渐进式”复工

2020-02-13 07:3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市建发集团推进重点项目“渐进式”复工

工人接受体温检测。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进门量体温、口罩不离身、人员不聚集……这个春节假期,黄剑锋又过了个“留守年”。作为市建发集团福州学校项目负责人,他和30多名施工和管理人员一起,扎在位于三江口樟岚地块的工地内。和以往忙碌紧张地抓节点、促攻坚不同,黄剑锋关注的重点,是科学有序地防疫。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建发集团坚持守好项目一线阵地,在城区17个在建房建项目中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依据分批分类、平稳有序的总体原则,各项目也开始提前谋划和部署复工工作,本月中下旬,福州学校、祥浦苑、霞镜新城等项目将陆续复工。

  严格防疫

  工地里打好阻击战

  昨日下午,履行完测温、登记等必备程序,记者走进福州学校工地内。围挡里,塔吊静静伫立,少了繁忙的施工场面,多了几分静谧。“我们现在的任务,是‘看好门、管好人’!”市建发集团副总工陈旭丹告诉记者。

  正说着,消杀人员带着专业设备入场,对办公区、施工区、生活区展开全面消杀。和留守人员每日2次体温检测一样,这样的“大动作”,每天也要进行2次,以确保工地达到防疫标准。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这个春节,福州学校的原计划是不停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项目得立即转入“战备”状态。

  要做好30多名留守和春节归家施工人员的摸排、管理,还得备足防疫物资、对接消杀机构,每一项都不容有失。陈旭丹介绍,为在短时间内筑起牢靠的工地“防疫墙”,一个疫情应急领导小组立即成立,联合党支部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这个建在项目上的党支部由城门镇、市建发集团、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员组成,为守好阵地,党支部的党员们从除夕开始就轮岗值守,确保工地“零流动”封闭管理。考虑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需求量大,为给项目备好“粮草”,党员们也提前对接各方资源。目前,这些物资已基本采购到位。

  “疫情防控方案我们探讨了不少次,得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陈旭丹说,考虑到工地人员流动性大,除做好留守人员的健康管理外,他们还提前进行了员工回流统计,做好预先通知,外省回榕人员的隔离观察室也设置完毕。眼下,项目又计划将工地入口的额温枪测温升级为热成像智能测温,让防疫更精准、更有效。

  复工有序

  分批“入场”攻坚忙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市建发集团重点民生项目的复工准备也有条不紊。

  在福州学校项目,复工准备和相应审批及评估工作正加紧进行,本月中下旬就有望实现复工。作为集小学、初中和高中为一体的12年一贯制学校,该项目小学部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中学部及体育地块桩基已完成90%,预计明年5月全部完工。

  “我们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原本为春节施工就预留了近30名钢结构安装工人,还准备了不少预制钢构件。”黄剑锋说,复工后的施工计划他们早已“盘算”好,将充分调动现有人员和材料,把春节落下的节点“抢”回来,实现3#和4#宿舍楼的全面封顶。“局部复工对工效、施工人员和材料都是不小的考验,不过我们有信心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民生项目的中坚力量,市建发集团在福州城区的在建房建项目共17个,总面积233.5万平方米,涉及安置房、商品房、安置型商品房、公建项目及校安工程。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是项目复工的前提和基础,为让防控和发展‘齐步走’,我们根据项目重要性、紧急程度等因素,坚持分批次、分阶段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复工。”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梳理,这些房建项目将分“三步走”,力争在本月底陆续完成复工申报,并严格做好评估及备案。其中,福州学校、观湖郡、建发商务中心、祥浦苑、霞镜新城等项目有望在本月中下旬“开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