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兵版《天堂电影院》:作为老兵,放电影是我的责任

2020-01-06 16:21:08  来源:央视军事
  

  现实版《天堂电影院》

  老吴的故事,也是现实版《天堂电影院》。在这部国外电影中,一个老放映员守着一个老电影院,虽然后来电影院毁了,但有个小孩却因为有电影梦而走了出去,成为电影导演。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不同的电影院,却发生着相似的故事。

老兵版《天堂电影院》:作为老兵,放电影是我的责任

  70后电影导演丁小明就是平潭县澳前镇人,他还清楚记得1982年,他7岁时,第一次看见吴正梅,第一次看到露天电影。

  “村民都提前一两个小时就搬了椅子放在沙滩上,抢好位置,就盼着您来。您那时很年轻,三十来岁吧,走起路来腰板儿挺得笔直,所有人都喜欢您、欢迎您,我们这些小孩子都特崇拜您。”

老兵版《天堂电影院》:作为老兵,放电影是我的责任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电影这个神奇的世界,就在丁小明心里种下了种子,让他长大以后有勇气走出小镇,走出了平潭,如今成长为一名电影导演,他说,老吴是他的偶像,也是他实现梦想的引路人。

  “作为老兵,放电影是我的责任”

  老吴说,平潭是个孤岛,苏澳镇更是个边远小镇。过去几乎没什么人走出去的。人们没什么娱乐方式,看电影就是很高兴的事了。后来年轻人都出去了,镇上几乎全是老人,他们很孤独,需要一些文化娱乐生活。

  虽然现在有了电视和网络,但当地农村许多老人听不懂普通话,老吴一边放电影,一边还要担当闽南话“同声传译”。老人们想看电影,还是离不开他。

老兵版《天堂电影院》:作为老兵,放电影是我的责任

  有一次,吴正梅有事请假,一位老婆婆来到这里等他放电影。村长说,老婆婆等了几个小时才走。吴正梅知道后很难受,但后来再也没见过她。他下定决心:“哪怕只剩下一个人说:老吴,来放场电影吧?我也愿意继续当个放映员。”

  他说,“在部队,我对放映员的感受更多是荣耀感。但后来这个职业的光环完全消失了,我慢慢体会到了责任感。作为老兵,曾经的军人,我觉得自己应该担负起纽带的责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