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银幕变幻四十年:这一届观众幸福 下一届更幸福

2018-10-23 07:5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银幕变幻四十年:这一届观众幸福 下一届更幸福

9月30日,福州首个杜比影院在金融街万达广场亮相,技术人员向观众展示其丰富的片源。影城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在福州人的记忆中,“电影”或许是在改革开放40年里,演变、升级最为急速的一个词汇,有很多新概念加入,也有很多旧场景剥离消失。它带给老百姓的,远不仅仅是娱乐。而电影院,在福州城中曾是文化高地,也曾经历萧条,又在新千年一波浪潮中迎来人气复苏。关于电影的岁月变迁是属于市民版的《生活大爆炸》,几乎每个人都曾出演了这部超长剧集的一个角色……

  影院里的青春记忆

  在福州,有很多人的青春是在影院陪伴下度过。上世纪60年代出生、家住东湖新村的秀玲,从小就是影迷。在她记忆中,当年学校包场看电影最常去的是八一七路的光荣剧场和大众电影院。

  “记得光荣剧场还曾经改名为八一七剧场。《闪闪的红星》《地道战》《冰山上来客》都是在光荣剧场看的。大众电影院是我少年时代全省设备最先进的影院之一。1982年重新修建后,曾举办过多次国内外新片电影周活动。参加工作前,父亲每月给我的零花钱,十有八九都花在了电影院。”秀玲说。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八一七路一带可以算是福州的电影“高地”,东街的省人民剧场也在这片“高地”的范围之内。如果有好片,鼓楼的孩子们还会跑到台江影院、仓山影剧院。甚至部队的露天电影也有很多追捧者,每个周五晚上是不少人固定的电影之夜。那个时期的电影院还是木质翻板座椅,没有空调,调温全靠地下风道里呼呼运转的鼓风机。

  秀玲说:“参加工作后,每月工资一发下来,第一件事就是跑电影院,看看有无新片预告,《红高粱》《芙蓉镇》福州首映式观摩,我一次都没错过。1988年,大众电影院成为福建首家放映收入突破百万元的单位,应该也有我一份功劳哦。”

福州银幕变幻四十年:这一届观众幸福 下一届更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