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银幕变幻四十年:这一届观众幸福 下一届更幸福

2018-10-23 07:5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银幕变幻四十年:这一届观众幸福 下一届更幸福

福州新出现的设施更豪华、更具私密性“独立观影厅”。影城供图

  跑片员“跑没了”

  但是,电影院并不一直是福州人文化生活中的宠儿。上世纪90年代,由于电视节目的繁荣、“镭射厅”的兴盛,电影院不再是普通人“看电影”的唯一选择。直到2001年左右,电影发行仍是统一排片、逐级发行的计划经济模式,即影片拷贝先由中影公司发行到各省电影公司,再由各省电影公司逐级发行到各市、县电影公司,最终到达各电影院进行放映。这就造成许多地方影院新片的上映时间,常常滞后一两个月。观众流失,盗版盛行,电影院走入了困境。

  上世纪90年代成为电影从业者的陈首文回忆道,当时他父亲还对他的职业选择颇感忧心,觉得前景不佳。如今,陈首文已是福建省中兴电影院线的副总。而他所在的福建省中兴电影院线,现在是福州本土拥有影院数量最多的一家院线。

  2002年,福建省中兴电影院线刚成立时,第一轮加盟的就有福州大众电影院、省人民剧场、福州大戏院等福州影院。院线制实行之后,进口分账的影片逐年增加。此后几年,看电影几乎等同“看大片”,而《谍影重重》《指环王》等的“大片”让福州成为全国有名的票仓。在影城建设方面,像省人民剧场这样的老牌剧院以“五星级”标准进行了改造,豪华多厅影城金逸崛起在宝龙商圈……

  2000年到2010年,福州的影院迅速扩张成长,数字电影也逐步取代了胶片电影。2001年,数字电影《我的野蛮女友》崭露头角,仅用一个数字硬盘为大众等影院赚下了十几万元的票房。银幕下却有一些不为人所知的变化:由于不再需要在各影院间递送胶片拷贝,电影行业中有一个叫“跑片员”的岗位消失了。

福州银幕变幻四十年:这一届观众幸福 下一届更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