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碧水蓝天绿中行

2019-12-05 09:4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莫思予 蒋雅琛 朱榕 谢星星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莫思予 蒋雅琛 朱榕 谢星星 通讯员 钟杰)车行闽东北,满目青山绿水。“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在闽东北大地上展开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闽东北“四市一区”山水相连、地缘相接,承担着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任务。近年来,从闽江流域整治到大气污染防治,各地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思想,从共识一步步变成现实。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碧水蓝天绿中行

  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木兰溪从莆田城区流过。记者 邹家骅 摄

  生态治理经验频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统一指引下,一批各具特色、可供借鉴的生态治理经验涌现。水系治理方面,福州市对城区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展开综合治理,被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南平市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三大工程;莆田市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木兰溪治理,造就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和全国首条全流域系统治理水系;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三十六脚湖水源地保护和截污工程,划定水源地保护区、畜禽禁养区……一项项创新,沿着纵横密布的河流水系渗入闽东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注入源源动力。

  协同作战成果初显。生态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单打独斗”难以真正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眼下,协同作战团队已结成,福州、南平、宁德等地探索生态补偿、利益共享机制,推动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全国试点。此外,一系列联防联控举措也在全面铺开。环湄洲岛、环罗源湾—三都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建立,实现检测数据共享;福州、莆田、宁德等地共同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维护海洋生态环境。

  如今,闽东北的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以事实说明了生态环境不分地域,只有协同才能共赢。

  绿中藏金潜力无限。守住绿水青山,也能收获金山银山。“欢迎各位来福建,呼吸清新空气、欣赏秀美山川、享受碧海蓝天!”今年,福建省委书记和省长都当起福建“代言人”,向海内外媒体推介“全福游”。仰望碧空万里,俯瞰山海胜景,良好的生态给足了闽东北发展旅游的底气。“四市一区”不仅组团参与举办旅游推介会,还共同编制闽东北交通旅游图,加强推介“全福游·有全福”旅游产品,集中展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整体旅游形象和精品线路。可以看到,一个黄金文化旅游圈正在加快成形。

  共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在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大框架下,加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是应有之义,也是时代之需。如今,生态屏障筑起了,发展根基打下了,我们相信,“四市一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驰而不息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实现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碧水蓝天绿中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