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莆宁南岚铁路航空联动发展 海丝门户连通全球

2019-11-15 10:3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朱榕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
  

福莆宁南岚铁路航空联动发展 海丝门户连通全球

  长乐国际机场。陈建国摄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朱榕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

  长乐国际机场,每天约有300架次飞机起降,是全省对外开放和其他支线机场的“桥头堡”,今年福州国际机场二期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福州机场“双跑道、双航站楼”的蓝图指日可待。

  “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机场可以容纳更多飞机,服务更多旅客。”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说,自通航以来,福州机场业务量快速增长,不断刷新纪录。2015年11月,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跻身全国“千万机场”俱乐部。去年,福州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439万人次,开通国际航线20多条。

  尽管福州机场刚刚进行过二轮扩能,运行机位由36个增至62个,仍然不能满足福州空港未来的承载需求。根据专家组评估,福州机场飞行区和航站区容量将在未来5年左右趋于饱和,预计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45万吨。

  “二期扩建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把福州机场打造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对台航空运输主枢纽和国内领先的省会机场、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机场,对于进一步完善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民航机场网络体系、促进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温世强说。

  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福州正协同推进莆田至福州机场城际铁路(F2线)、宁德至福州机场城际铁路(F3线)规划调整,并携手南平、宁德、莆田、平潭规划建设“城市候机厅”,闽东北地市内乘客通过城铁可1个小时到达福州机场,全面提升闽东北航空服务。

  而另一条从福州到平潭的铁路——福平铁路,已经从纸面变为现实。为了这座大桥通车,先后有上万名建设者,在海岛坚守6年,成功突破“建桥禁区”,在世界“三大风口”之一的平潭海峡建起了世界首座跨海公铁大桥。

  站在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平潭一侧,大桥犹如一条巨龙蜿蜒于平潭的岚雾和碧波之上。眼见这座桥从无到有,中铁建大桥局4标段二分部的项目书记李炳峰感慨万端。第一次见识到平潭海峡狂风浪涌的天气,李炳峰曾暗暗打了个问号,“这咋建呢?”

  风大、浪高、流急、岩硬,是建设者面临的重重困难。为了突破禁区,项目部不惜投入创下多个“第一”和“之最”,像世界最大的海上桥梁施工平台,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梁起重船“大桥海鸥”号,海上架桥机等都是为大桥建设量身定制的,前后创新工法200多项,专利申报了12项。

  李炳峰说,扎根海岛6年,他深切感受到平潭人对这座大桥的渴盼。项目部内经常可以看到在外求学、经商的平潭人前来观看这座桥的进展。

  “高铁开起来,平潭发大财!”今年9月,在平潭公铁大桥全线贯通当天,平潭的媒体从业者詹翔宇和同事兴奋不已,挥舞着红旗拍了一个快闪。詹翔宇说,2010年前,平潭岛没有出岛通道,出岛只能靠轮渡,2010年后,平潭南边架起了一座大桥,但进岛仍需要1个半小时,高铁开起来之后,从平潭到福州只要半个小时,到滨海新城不到半小时,通过高铁还能联上全国的网络,无疑给平潭在外发展的乡亲打了一剂“强心剂”。

  “目前福平铁路正在推进电力和站房工程,预计明年10月可建成通车。”李炳峰告诉记者。

  去年,南龙铁路的“环闽”动车开跑,在八闽大地上划出一个“圆”,福建设区市首次封口成形,实现市市通高铁。福建也推出了“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大环线,把各地的精彩景点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福平高铁建成通车后,平潭的滨海资源也将融入全省旅游大环线,集中推介开发。

  目前,武夷山机场迁建项目已提上日程,浦城通用机场项目进入场址论证阶段,根据航空专家的建议,福州空港可开通支线航班,和省内机场共同做大航空市场,并通过福州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