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系列报道之一

大道通衢宏图展

2019-11-15 10:0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朱榕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
  

大道通衢宏图展

  福州—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鼓屿门航道桥合龙,标志着世界最长、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胜利贯通。福州日报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朱榕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

  近日,国内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经过6年建设,全线顺利贯通,将平潭海峡的怒涛征服于脚下。这座大桥的钢筋混凝土用量为迄今国内外桥梁之最,超过港珠澳大桥桥隧岛总和,它见证了闽东北协同发展大交通、大通道、大物流的魄力和决心。

  俗话说,路好地流金,路通财源来。协同发展,交通先行,闽东北四市一区正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强协同发展区内公路水路与铁路、民航等交通方式统筹规划和协同建设,重点打造闽东北“一核四射一横两纵”综合运输通道建设,计划到2035年,实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112”交通圈和福州都市区内1小时通勤圈。

  路,伸向更美好的远方。随着一座座路桥在大地上挺起脊梁,一条条跨区域高速建成通车,一张互联互通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在闽东北大地上延伸、加密。

  长平高速在滨海新城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之间构建起岛城联动的通道。福平铁路建成后,从福州出发可实现半小时进岛,平潭融入全国高铁和高速网络,对台桥头堡战略地位益发凸显。莆炎高速福州段预计2020年通车,将打通福建西向出省通道,密切闽东北地市和内陆省份的交通联系。

  海丝门户,有福之州。“海上福州”扬帆启程,离不开后方腹地和疏运体系的支撑。目前,福建省正推动福厦客运专线、沈海扩容二期项目,强化福州港和湄洲湾两大港区的联动发展,打通福州、莆田、泉州的沿海大通道。特别是福厦客专建成后,部分客运功能将转移到新线,老福厦线的货运能力将大大增强,更多的到港货物将通过铁路运出,“一集一散一液”现代化港口群将乘势而上,竞逐“一带一路”新蓝海。

  从南平到福州的闽江航道,自古以来就是“黄金水道”,山海相连,交通繁忙,福建省的茶叶曾从这里顺流而下,通过“一带一路”远销海外。目前闽江水口至沙溪口航道整治工程已经攻下关键节点,闽江航线将再度启航,南平内河航运和福州马尾港、江阴港组成联运体系,带动南平市“借船出海”,并入闽江口港口经济圈。

  机场是现代化大都市的象征。今年10月,福州机场二期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福州机场将迎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可满足2030年年吞吐量3600万人次的目标需求。目前我省已规划福州到长乐的城际铁路F1线、莆田到长乐F2线、宁德到长乐F3线,武夷山机场迁建项目提上日程,浦城通用机场项目进入场址论证阶段,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对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区域枢纽机场,支撑和引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道如虹,连接着发展的希望;巨龙卧波,踏平前进的障碍。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闽东北地市牵起了一条条综合交通大通道,打通与周边省市、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联系。闽东北四市一区对内连接将更加紧密,对外开放的步伐将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