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年“心肺复苏” 项目“起死回生”

马尾用诚意引入新投资,让冷链枢纽建设重新启动

2019-09-20 08:00:2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经过相关部门两年多的“心肺复苏”,引入新的投资方,成功令项目“起死回生”——这让人振奋的一幕就发生在位于马尾的福州出口加工区。

  日前,“中交冷链福州马尾冷链枢纽”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8.01亿元,将打造成为集国际进出口贸易、加工、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及国际金融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智慧型国际冷链供应链枢纽中心,为出口加工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福州马尾冷链枢纽项目的前身为“汉吉斯冷链物流项目”,受资金链断裂影响,原项目于2017年7月停工。为帮助项目再次启动,两年多来,马尾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引入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新的控股股东。目前,该项目已重新启动施工。

  “作为马尾区重点项目,冷链物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区内最大冷链库,同时具备保税功能,能够吸引优质企业。如果放弃,不仅会带来经济损失,而且会带来社会影响。为此,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企业商讨解决方案。”福州出口加工区办事处主任何杰说,在深入企业了解的过程中,出口加工区得知中交产投公司有意向投资该项目。

  “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中交集团成立的专业产业投资控股子集团,该公司愿意注资,这个项目重启就有希望。”何杰说,为促成投资,马尾区分管领导多次与中交产投、汉吉斯公司高管进行商谈,推介马尾政策环境,做好双方工作。今年年初,在与中交产投南方总部负责人洽谈汉吉斯项目并购事宜的时候,投资方还比较犹豫,马尾区表示将协助解决项目所有问题,打消了投资方顾虑。

  “解决汉吉斯项目存在的问题难度不小。一方面是项目本身存在抵押贷款、施工方停工等情况,另一方面是股权变更等手续复杂,时间又比较紧。”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江旭说。

  为此,出口加工区将项目作为帮扶困难企业的重点,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工作。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多次就股权交割、施工双方财务纠纷等事宜,与投资、施工各方进行深度沟通,积极促成中交产投与汉吉斯公司合作。

  “在短时间内完成两个项目的股权变更,获得了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江旭表示,在办理汉吉斯公司代持股份变更事宜时,除股东变更外,还涉及公司章程、董事监事高层人员变动,按照正常流程当天无法完成材料审核工作,这些材料又需要多方人员同时到现场面签,如果当天未完成,再次召集各方人员的难度很大。因此,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急企业之所急,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专人办理,最终在当天完成股权变更材料审核及受理相关事宜。

  此外按照企业需求,项目须重新备案提高投资额,为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尽快复工,马尾区发改局积极支持,当天即办好项目备案手续。

  中交产投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原本需要3天至5天才能查询公司变更信息,在区里部门协助下,第二天我们就查询到了信息,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出口加工区负责人还全程跟踪,耐心解释,增强了我们投资马尾的信心。”

  “耗时两年,一个大项目‘起死回生’,同时引进了中交产投来投资。重新启动的项目,将为出口加工区发展添新动能。”江旭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