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培育新动能 推动新发展 创造新辉煌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2019-09-11 09:10: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继焰 阮彬彬 王彦 图片除署名外,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它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在全国拥有“话语权”;它还是对台前沿“窗口”,“两马”交流成绩斐然……它,就是马尾区。

  马尾1982年建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985年设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荒滩渔村发展成产业聚集的现代新城,从最早发展低端粗放型加工产业到现在发展前沿高端产业,实现了由“马尾加工”向“马尾制造”进而“马尾创造”的转变。

  让物联网产业“上天入地”

  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监测站,遍布全市的智能井盖和智慧远传水表……这些令人瞩目的高科技来自于同一个地方——福州马尾。

  致力从事航天、无人机等“天空事业”的中量智汇,受马尾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吸引,选择落户马尾。我国今年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中量智汇承担监测任务。

  星云、冠林、福水智联等马尾物联网企业,进入物联网商用蓝海市场,在名城国际建成“智慧小区”,在天马山生态公园打造智慧主题公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承建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

  物联时代看马尾,在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区,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还吸引大量优质企业落地,原本较为单一的微电子产业结构走向多元化。

  截至目前,马尾已成为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新高地,物联网企业达156家,在信息感知层、网络传输层、数据处理层、应用示范层等主要环节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参与制定的标准逾百个。

  产业发展基础还在不断夯实。今年启用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可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是升级版的“筑巢引凤”模式。作为物联网产业的另一个重要支撑平台,投资近亿元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正调试设备,即将投入使用,可协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帮助企业尽快完成产品产业化。

  做足总部经济“大文章”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科创板福建第一股是总部位于马尾江滨的福光股份。至此,马尾拥有境内上市企业11家,占全市总数的1/4。东江滨沿线成为马尾打造的总部经济集聚区,这里拥有大德广场、金澜大厦、世创大厦等总部大楼,新大陆、国脉科技等集聚于此。

  马尾地形狭长,可供使用的土地资源匮乏,亟需土地集约化利用。为此,马尾推进无地招商,发展楼宇经济,租用大德广场建设基金小镇,租用金澜大厦附属楼建设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租用世创大厦建设跨境电商园区,租用滨江广场建设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

  在大德广场,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为“聚宝盆”,创造了独有的马尾经验,引入投资机构300多家,基金管理规模超1300亿元,成为福建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区域,众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基金小镇的建设被评选为福建省金融业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40件大事之一。

  马尾区还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高新园区13幢楼宇设“楼长”。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马尾基金小镇。记者 欧阳进权 摄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提速。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后勤智能中心的“智慧大脑”。通讯员 许琳晶 摄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画好滨江临海“工笔画”

  讲述福州的故事,不得不提福州港的标志——罗星塔,作为国际公认航标,它有“中国塔”之称。8月31日,在2019年福州闽剧节上,首部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在马江剧院首演,接下来该剧将走进社区、学校等地,并在两岸交流尤其是青少年交流中携手演绎。

  这是船政文化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发源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船政文化资源丰富,《<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就位于马尾。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船政文化“家底”。在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上,马尾承办了“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论坛举办地船政格致园是“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开篇之作。马尾正以文化城建设为抓手,让工业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马尾区还依托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依托马江港区,推动渔港经济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依托出口加工区,构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加快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发挥对台前沿和“窗口”作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两马”航线启用新建的琅岐码头,首航驶向马祖南竿。记者 叶义斌 摄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短短12字,生命力历经近30年不衰。记者 张人峰 摄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马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现代新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