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绿色新龙岩

2019-09-18 16:00:12  来源:人民网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绿色新龙岩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 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9月18日电(林晓丽)“龙岩人民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焕发红色新动能,建设绿色新龙岩。”18日,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龙岩专场举行,会上,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阐述了龙岩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建设绿色新龙岩的决心。

  龙岩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下辖七个县(市、区)均为原中央苏区县,也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之一。1929年12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古田镇召开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成为中国革命成功和胜利的起点。

  除了“红色”,龙岩也是福建最“绿”的城市,森林覆盖率达78.9%,连续40年居福建省第一位,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许维泽用“红色圣地、客家祖地、生态福地、创业宝地”这四个词来形容龙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龙岩快速发展崛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龙岩这片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绿色新龙岩

龙岩专场发布会现场 焦艳摄

  一是告别一穷二白,走向全面发展。2018年龙岩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300多倍、3000多倍;三次产业结构从“靠天吃饭”的农业占主导地位,优化为2018年的10.2:47.9:41.9,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同时,烟草、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六大现代产业全力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建设,着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打造支撑龙岩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产业’。”许维泽介绍了龙岩的产业规划。

  二是跳出封闭山区,走向全面开放。“要致富先修路”,重重山峦曾经是老区人民走向世界、走向开放的道道屏障。从1957年鹰厦铁路贯通漳平,到新世纪以来掀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热潮,龙岩逐步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

  “得益于交通的便捷,龙岩开放步伐持续加快,一大批海内外客商来岩投资兴业。”许维泽介绍说,龙岩将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对接东部沿海、拓展中西部腹地、贯通粤港澳大湾区,带动老区苏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绿色交通”枢纽。

  三是改变落后面貌,走向全面繁荣。“破房漏屋稻草房,坑洼泥路羊肠道”,改革开放初期,龙岩的城镇化水平仅为6.7%,城乡之间严重分割。到了2018年,龙岩城市城镇化率达57%,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4%,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不断增多。

  许维泽表示,当前,龙岩正着力推动新罗区、永定区同城化发展,建设龙雁、高坎、古蛟三大组团,不断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使龙岩成为宜居宜业的“绿色家园”。

  四是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初期,‘老、少、边、穷’是龙岩的代名词,人民生活十分贫困。”回望过去,许维泽十分感慨。2018年,龙岩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百元,分别增加到35759元、17154元。

  在老区人民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绿色生态优势成为了动能。例如,长汀水土流失率由1985年的31.5%下降至2018年的7.95%,形成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顺利摘掉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武平县林改 “惠林卡”林业金融创新经验被作为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一批成果向全国推广,武平县也实现由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到省“县域经济十佳县”的华丽转身。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持续加快绿色新龙岩的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新龙岩建设的新篇章。”对于龙岩未来的发展,许维泽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