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上杭: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引才

2019-08-18 09:33:31  来源:福建日报
  

  上杭突出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以人才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上杭共引进各类人才364人,其中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63名、国家级人才5名、省级高层次人才28名。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杭城区的福建金山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里,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正运转。今年42岁的公司董事长张保平是甘肃庆阳人,曾是中科院陕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两年前,他来到上杭创业,致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上杭以市场为导向。企业缺哪方面的人才,我们就定向引进。”上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建芬说,新材料产业是上杭的新兴产业,该领域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是引才的重点方向。

  鉴于此,上杭先后制定出台“人才强县”战略相关文件,加大人才激励扶持政策,每年保证3000万元人才工作经费,推动重点企业建立高端人才高薪制、科研免责制、人才重奖制等保障激励机制。拿出真金白银,给予人才“创业补助股权投资”。“创业最关键的还是资金。”张保平说,上杭激励资金率先落地,让他有了启动资金。

  金铜产业是上杭的主导产业。为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上杭在主要园区组建企业人才服务专业队伍,定期采集企业人才需求信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接人力资源机构精准引进人才。截至目前,共有2800名金铜产业人才落户上杭,其中国家级高端人才16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8名。

  引进人才关键在用好人才。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引进人才参与或承担的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对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自项目建成投产之日起三年内,县财政给予科研经费配套补助,同一人才、同一项目每年最高补助1000万元。在政策支持下,张保平团队通过两年来的实验,公司研发的相关产品在行业内已属先进水平,并建成年产1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预计投产第一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上杭还实施“名师带徒”工程,引导15名行业领军人才与青年后备人才建立“师徒”传帮带关系,实现“以才引才、以才育才”。并在留住人才下功夫,采取税收返还、奖励政策等方式帮助企业留才,支持鼓励企业建立高端人才股权激励机制。

  人才优势正向发展优势快速转化。2016—2018年,上杭县连续三年获得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称号,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林斯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