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乔拉·索拉:让古建筑与新建筑完美融合

2019-07-26 17:4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乔拉·索拉:让古建筑与新建筑完美融合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这两天,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著名世界遗产专家乔拉·索拉(Giora Solar)先生来到福州参加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活动。乔拉·索拉曾任以色列政府文物管理局保护部主任,1995年-2000年任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野外项目负责人,回到以色列后从事地中海地区的野外考古工作,对考古及文物保护工作有着权威的影响力。

  乔拉·索拉很关注福建的海丝文化,此行来福州,除论坛外,他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考察福州的海丝遗址,先后参观了三坊七巷、长乐郑和公园圣寿宝塔、马尾闽安古镇和罗星塔。“感觉福州这座城市很不错,城市的高楼大厦中,还有着不少古建筑。”今日,乔拉·索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对于如何看待福州举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乔拉·索拉说,虽然他是第一次来福州,但二十五年前,他就来过中国,见到中国在保护历史古建筑方面非常有成就。这次来福州,他也参观了部分的历史遗迹,觉得福州对古建筑保护得非常好,但福州也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希望能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也要兼顾到高楼大厦的开发与建设,让古建筑物和高楼大厦完全融为一体。举办古厝保护与传承论坛,对于促进古建筑和高楼大楼的和谐统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三坊七巷的印象,乔拉·索拉说,三坊七巷给他十分震撼的感受。但他也表示,三坊七巷周边也有很多高大的建筑物,如果能将旧建筑物和新建筑之间实现更好地结合,那将会使三坊七巷的形象更加完美地呈现出来。

  对于参观完长乐区郑和公园圣寿宝塔后的感受,他建议,当地政府应该围绕郑和文化,以圣寿宝塔作为一个切入点,把有关郑和的古迹全部整合起来,同时充分挖掘周边的民俗和历史文化故事,通过多元角度展现郑和文化。

  乔拉·索拉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对文物保护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就是能让人人参与,让公众理解它背后的文化含义,让古代文明真正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乔拉·索拉:让古建筑与新建筑完美融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