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城市脉络 品悟匠人精神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2019-07-26 22: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王玉萍 欧阳进权 谢星星 郑瑞洋 陈木易 通讯员 黄益辉 叶嫦娟

  26日,随着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启动,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在我市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地上演,让市民游客受益匪浅。

  台江:探访城市脉络 追寻苍霞印迹

  “南台十景包括哪些景点?”“大庙山曾经叫什么?”……26日上午,台江区举行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民俗讲座,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听讲。

  活动现场,来自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方向红结合自身经历讲解福州传统民俗文化和台江历史渊源,并用福州话演唱台江传统渔歌,精彩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市民宫晓曼说:“讲座让我们对台江历史和苍霞文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仓山:传承历史文脉 探索开发新路

  26日下午,福州古厝保护暨匠著历史街区修缮交流会在仓山区烟台山罗宅启幕,福州市文物专家邱守廉等与会嘉宾围绕“特色历史街区和古厝的修缮与保护”等议题展开交流。

  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汇聚了17国领事馆、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是近代中国与世界文化交融的见证者。在与会嘉宾看来,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厝的修缮要传承当地风貌,注意适当的活化利用,突出中西建筑群交融相生的特征与文化差异,让烟台山浓缩的中国近代史被时代再看见,也让烟台山的文化和精神被更多人感知。“历史建筑开发利用是大课题,目前主要以保护为主、开发利用为辅,希望多方合力,在开发利用上探索出一条新路。”邱守廉说。

  交流会现场,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承人郭斌带来的非遗文化体验,吸引了不少人参加。

  马尾:品学古厝历史 弘扬船政文化

  26日上午,马尾区在马江昭忠祠举办“品学古厝历史,传承船政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50名中小学生以轻松趣味的方式认识了古厝的价值并欣赏古厝之美。“举办研学活动是让孩子自己来了解历史,这是一种自然课、体育课、历史课相结合的方式。”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说,纪念馆从去年开始举办研学活动,此前侧重马江海战历史,这次以古厝为主题,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让下一代更好地传承文明、增强文化和民族自信。

  罗源:保护传承非遗 增强文化自信

  26日上午,近30名罗源少年齐聚后张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魁星亭,与志愿者一同开启家乡文化探究之行。

  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孩子们了解了后张巷的名称由来、文化背景、古厝数量和经典故事。他们来到位于后张巷26号的罗源非遗展馆,里面陈列的绚丽的畲族服饰、神秘的畲医畲药、精巧的传统花灯等,引起大家的兴趣。参观完古厝和非遗展馆,一场“文化定向越野活动”再次引起孩子的探究热情。

  27日~28日,罗源还将在后张巷举办猜灯谜、剪纸、青少年书法笔会等特色活动,传承弘扬非遗。

  永泰:看千把油纸伞空降古城

  如果你想看千把油纸伞空降古城街道,体验穿越千年的浪漫,那不妨来永泰县的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26日至28日,这里举办永阳古城油纸伞创意文化节,同期举办虎尊拳、山葡萄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体验活动。

  此次永阳古城油纸伞创意文化节,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以展示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为主题,现场设有油纸伞DIY体验区,观众可以在福建油纸伞非遗传承人严磊的指导下,在伞面上绘制图案,体验动手的乐趣。

  高新区:传承古街记忆 再现辉煌文化

  26日,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传承古街记忆的古厝保护活动吸引了百余名群众参与。

  活动中,南屿镇历史研究会执行会长林豪生作了主题为《水西林辉煌的历史文化》的报告。林会长生动、激情地讲述南屿文史故事,细数水西林历朝历代文人雅客的事迹,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号召更多人参与古厝保护。除专题报告外,现场还举办了以水西林名人诗词为题材的书画展,闽剧“发烧友”也献演了闽剧。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