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动物世界

2019-07-22 18:5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丁彬媛
  

  丁彬媛/文

  春有莺歌燕舞,夏有长蛇天降,秋有老鼠盗粮,冬有松鼠偷桃……谁曾想,当你躲进了乾隆年代的老建筑,仿佛是来到了动物世界。

  单位驻点在三坊七巷的鄢家花厅内,花厅位于安民巷47号,建于清乾隆年间,原系“鄢氏太澄公宗祠”,民国时期归侨商人邹克明曾两次重修,后因花厅建筑精美,2005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又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了“国字头”名号,花厅的管理就更严格了,不得改造扩建,只能修旧如旧。

  天井回廊,楠木房间,鞍式山墙,再加上百年杨桃树、六角半边亭,这样古色古香的韵味,不仅文人雅客喜欢,大自然的小动物们更是着迷。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它们逃离冷冰的钢筋混凝土,在这里寻找原生态的家园。

  在这样原始的建筑中办公,我们必然要和动物们“打交道”。清早到办公室,借着从窗外打进来的光线,歪着头斜视桌面,就能清楚地看到一串串蘸着下水道污水的小脚印,一看便知是前一晚老鼠在这里“挥毫泼墨”。骂一句,叹口气,只能悻悻擦洗桌子。不仅如此,它们还需要“伴手礼”,每次完成“大作”,都要把房间里的食物顺走,防不胜防。实在忍无可忍,买了老鼠粘,可是一大清早看到老鼠在粘板中挣扎到面目全非的惨状,也让人非常崩溃。后来,我们买了收纳箱,把食物都塞进箱里,老鼠没的吃,渐渐就不来了。

  当这些可恶的小家伙,多了笤帚似的尾巴时,突然就可爱了起来。当然,这里指的是松鼠。它们对杨桃树很感兴趣。杨桃树在天井西侧院落中,有两百多年历史,为二级保护树,一年结两季果实,在冬季最冷和夏季最热的时候结得最凶,吃起来偏酸,但不少人就好这口酸,总来讨要一两个。小松鼠总是趁人不在时,从马头墙上飞奔而过,敏捷娴熟地翻进墙头,纵身一跃,贴上了杨桃树。嘴还特刁,专挑黄色的已经成熟的杨桃,又总是一个还没啃完就扔了去吃另一个,仿佛满树的果实都属于它们。要邂逅松鼠也比较难,这些家伙听觉敏锐,一听到你的脚步声,就“嗖”一下躲起来了,在树下盯半天,愣是找不到它们。

  有些动物想见见不到,有些却自个儿跳到你身上。古宅屋顶常年潮湿阴冷,也为喜阴动物创造了生存条件。夏季某日,一阵大风吹过,屋顶又掉下一些沙子,同事小清坐在办公桌前忙,当她习惯性地准备拂去裤子上的沙子时,定睛一看,好家伙!居然是一只蜈蚣,体色黄褐,长约四厘米,小清本能地迅速弹掉蜈蚣,吓得她“三魂不见七魄”,也算有惊无险。从那之后,小清上班就戴一顶大檐帽,中午午休还要撑把伞。不久后,来修缮的木工,在屋顶上发现了蜈蚣的巢穴,给一窝端了。

  夏季是动物活动频繁的季节,小蜈蚣只是小插曲。某日凌晨五点多,天刚放亮,在花厅的天井屋檐处摔下来一条蛇,足有一米多长,估计是被自己突然摔倒吓到了,在缓过神后,它蠕动着身躯往院落深处爬去。保安金大叔例行巡逻时发现了它,以他老道的经验,断定此蛇无毒,他小心翼翼将蛇请出了花厅。古人说:“家蛇不能打,打了家里会有大灾。”在福建地区,蛇是龙的象征,有家蛇预示吉兆,也说家蛇是镇宅之宝,忌讳打杀。现代专家的科学说法支持了这一迷信论断,他们认为,蛇之所以出现在家中,是因为这个地方有它们所需要的老鼠、昆虫等食物,蛇将这些害虫、毒物都吃了,家里没了虫患,便保全了老鼠眼馋的粮食。

  除此之外,还有蜜蜂采蜜误闯房间,白蚁繁殖暗筑巢穴,蜘蛛结网遍地开花,鸟鸣啾啾唤醒春色……小动物的痕迹成了古院落的每一个记号,这些让人又惊又喜又怕的古宅体验是现代建筑中难以复制的。《中国诗词大会》的一期节目中,一位选手被“虫声新透绿窗纱”的上一句难住了,她反复琢磨“虫”这个字,想起了春天,从而想起上句“今夜偏知春气暖”。蒙曼教授在点评时说,选手是个“有生活的人”,很多生活在高楼上的人,已经无法体验这样的生活经历。春天来了,虫子苏醒了,幽微的不太可爱的意象,恰恰用它们的生命节奏,给古老的色调添了灵性和生机。

  【征集令】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你所见、所闻、所感的福州70年。

  来稿请发至邮箱fzrbmjc@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来处注明“征文+文学形式+文章题目”。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过,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截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