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不少准妈妈反映靠谱月嫂难找 缺乏统一标准

2019-05-24 09:43:57  来源:海西晨报
  

  一“嫂”难求 愁坏了准妈妈

  不少准妈妈反映靠谱月嫂难找,行业缺乏统一标准

厦门不少准妈妈反映靠谱月嫂难找 缺乏统一标准

厦门阿布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月嫂正在接受培训。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厦门市民林女士怀孕6个多月了,接连联系了五六个月嫂,都被告知其预产期前后无档期。她苦恼不已:想找个优质月嫂这么难吗?

  不只是林女士,不少打算在“金猪年”生宝宝的准妈妈都遭遇了同样的困扰———市场紧俏“一嫂难求”,身价也是水涨船高。让更多人操心的是,靠谱的月嫂在哪里?该如何挑选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预产期将至,找不到月嫂

  近来,在不少厦门母婴交流群里,时不时就有准妈妈上线“求靠谱月嫂”。

  微信名为“张张的小可爱”的准妈妈预产期为今年9月中旬,她找月嫂已经找了几个星期了。距离预产期只有3个多月了,这位准妈妈心里有点着急。“我比较倾向找身边人用过的、推荐的月嫂,心里踏实些”。在“张张的小可爱”看来,找家政机构的月嫂只能通过他们的介绍来了解,评价是否客观还得在心里打个折扣。

  “张张的小可爱”在同事、朋友的推荐下联系了好几个月嫂,但都没有遇上有合适档期的。“她们都说好月嫂至少得提前半年预订,我找得确实晚了些,只能想点其他法子了。”

  同一微信群的小张预产期在今年11月,提前6个月找月嫂的她也并不顺利。她请身边人推荐,到家政公司咨询过,也上网填过找月嫂的信息,但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比如饭菜的口味,每个地方坐月子的风俗习惯不同。我是厦门本地的,接受不了坐月子期间多进食米酒的习惯,但之前问的几个来自龙岩、南平等地的月嫂,都有类似的习惯。”

  记者注意到,妈妈们针对月嫂的吐槽也是五花八门,除了对月嫂的餐食不满意的,还有对月嫂卫生习惯有微词的,甚至还有认为月嫂情商太低影响了家庭关系的。

  

  找到了月嫂,资质怎么查

  跟找不到月嫂的准妈妈们相比,一胎准妈妈陈晓岩幸运了些。但她也发愁,该如何审核月嫂的资质?是否需要先对月嫂“面试”一下?要不要签协议?带月嫂去体检,会不会让人觉得自己太刁钻,影响之后的相处?

  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几位请过月嫂的女士,由亲朋推荐来的月嫂大多没有经过签协议这一环节,雇主只需预约交定金,产妇分娩后月嫂便直接入户。而从家政公司找月嫂的,基本都有协议,但都采用的是家政公司提供的固定模式的协议。

  针对陈晓岩提出的“面试”,记者采访获悉,若雇主提出见面需求,家政公司一般都会满足。另有少部分家政公司会主动安排双方见面。而亲朋推荐来的月嫂,大多数没有规范的“面试”流程。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雇主考虑到的自身权益问题,月嫂的权益保障也是雇主应该考虑的内容,如月嫂的保险问题等。

  

  “金猪宝宝”多,市场需求大

  “好月嫂难找”已成为准妈妈圈子里的共识,而这一情况到今年下半年就严峻了。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今年是猪年,许多家庭都想生个“金猪宝宝”,下半年可谓是旺季。不少月嫂告诉记者,他们的档期已经约到了明年过年前。

  厦门阿布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甘守荣告诉记者,好月嫂难找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厦门家政行业相对比较规范,周边地市的准妈妈们也爱来厦门找月嫂。“好月嫂就那么多,资源共享,自然就紧俏了。”

  记者了解到,厦门的月嫂服务机构一般将收费标准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月嫂等级别,各个级别的月嫂对应的价格不同。以26天为例,初级月嫂的价格在8000元左右,而高级的则需要15000元左右。不过,即使是价格不菲,好月嫂依然是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