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公示!福建15个入选

2019-05-09 11:19:53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市:小区建立党支部治理水平大提升

  厦门市坚持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点规律,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城市基层党建“1+7”文件体系,有力促进党领导城市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为成功举办厦门会晤以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厦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在“上海会议”作了书面交流;2017年11月,在厦门召开了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莆田市荔城区:创新“家党建”模式共筑城市党建“新家园”

  近年以来,莆田市荔城区树立城市大党建的理念,构建城市“家党建”体系,以“家引领、家共享、家服务、家和谐”为主线,建立共驻共建共享机制,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实现管理同心、发展齐心、幸福贴心、睦邻暖心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福州市:从“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到整体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嬗变

  福州是“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发轫之地,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与时俱进,以整体系统的思维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围绕抓共建强融合、抓重心强服务、抓标准强规范、抓创新强治理,探索形成了“1235”工作路径,即做强街道一个“轴心”、做活“五在社区”和“红色领航”两个载体,做实队伍、阵地、技术三个支撑,做优党的基层组织、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制度规范、责任落实五个体系,初步实现了从街道社区党建到城市基层党建的嬗变。

  漳州市:打造群众身边的“城市党建综合体”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三个转向”

  近年来,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提升组织力和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重点,按照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要求,从“三个转向”改革入手,创新打造“一核多元、三共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有效强化了城市基层治理,为漳州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有力贡献。

  龙岩市:创新居民小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方式引领建设“红色幸福小区”

  龙岩市着眼于健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传承红色基因,将古田会议确立的“支部建在连上”等党建经验应用到城市基层党建和小区治理中,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梯)党小组-邻居党员”的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发挥小区“兼合式”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领建设“红色幸福小区”,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福州市仓山区:“掌上社区”实现城市服务“一手掌握”

  2018年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召开,移动互联网在城市治理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强化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仓山区应势而动,在全区71个社区全面推广建立集政务互动、事项办理、学习交流和公益服务为一体“掌上社区”平台,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治理服务推到了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前沿,使社区服务覆盖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不断丰富,服务效率全面提速,赢得了广泛赞誉。

  龙岩市:发挥“在职党员回家”工程抓手作用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15年7月份以来,龙岩市传承红色基因,用好古田会议确定的“支部建在连上”等党建经验,探索出了一条简便易行、能复制、有实效、可持续的路子,有效解决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难到位、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工作难持续”4大难题,构建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

  德化县:规范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2016年,根据德化县委部署,龙浔镇党委率先探索建立了南门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党员共管;2017年,为持续发挥南门社区“大党委”的示范作用,在龙浔、浔中镇所辖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有效整合统筹辖区内各个领域党组织力量,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

  福州市鼓楼区:以回答好“三个如何”为主线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鼓楼区以建设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持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134”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即把回答好“三个如何”作为主线,按照“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集责任、统筹、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用强大的组织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并打造出条条块块“双向用力”、前台后台“双台服务”、职务职称“双轨并行”等特色做法。

  厦门市湖里区:坚持“四个突出”把握“四个维度”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湖里区委认真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积极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不断健全区、街、社区、小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着力在互联互动、“两级核心”、小区单元、“四类人群”上下功夫,创新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有效构建起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格局,为全区产业转型发展、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深化改革创新、厦门金砖会晤筹备保障等中心任务的顺利推进,以及建设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贯彻落实新常态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莆田市以提升城市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推动街道社区、住宅小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等党组织融入城市大家庭,构建以街道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发展共同体。

  泉州市丰泽区:探索“一核引领·多元一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近年来,丰泽区积极推动传统封闭的社区党建向开放融合的区域党建转型,探索建立 “一核引领·多元一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连续四年蝉联“全省文明城区”,先后有20个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卫生社区和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石狮市:推行“五化一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服务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

  去年以来,石狮市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立足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实际,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破题,探索推行“五化一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其主要做法是推动组织设置扁平化、队伍管理模块化、资源配置集约化、作用发挥常态化、运作保障长效化,着力打造共享共治共促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福鼎市:坚持“四共联动、双向用力”构建一体化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作为福建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试点单位及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近年来,福鼎市主动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全域党建”理念,坚持“四共联动、双向用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开放融合、互联互动,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泉州市洛江区:构建城乡结合部“同心圆”全域党建工作机制

  近年来,洛江区树立“全域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城乡结合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以“红色动力”工程为载体,以“结对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创新组织设置,强化服务功能,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城乡结合部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区域内党组织凝聚合力、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结合部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有效激发党建新活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