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2019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2019-04-28 10:5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2019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长乐数字教育小镇举行。

  27日,2019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长乐数字教育小镇举行。数十名国内数字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人才齐聚有福之州,为福州运用数字化建设成果加强和推进数字党建工作建言献策。本届论坛向所有与会来宾展示了优秀的福州数字党建实践案例和课题成果、推出数字党建意向合作项目、开启了数字党建智库建设,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高质量数字党建盛宴。

  文图由记者赵昕玥 张人峰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

  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提供

  福州党建专栏投稿邮箱:fzsz236@sina.com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福州两新党建”公众号二维码

  用数字化建设成果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探索推进数字党建创新发展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佟延成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近年来,福州数字党建、党员e家、率先成立数字党建学院等有关做法得到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重点报道,同时也说明福州在数字党建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前列,顺应科技发展潮流,把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深刻影响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发展机遇,把党的建设与网络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拓展党建空间,丰富党建手段,实现党的建设的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把“最大变量”变成强大力量,使党的建设始终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同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在网络空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必须抢占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的制高点,必须把网络党建、数字党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党的工作迅速有力地推进到网络上、推进到一切新兴媒体上,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发挥数字党建学院优势 打造数字党建新引擎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 周文彰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对今后福州乃至全国进一步做好数字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奏响了序曲。

  我在这里讲两点想法:一要把数字技术应用于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数字技术具有覆盖面广、快捷、便利、生动、互动等特点,有助于我们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建工作。我们处在数字应用大发展的背景下,要努力将数字应用党建、让党建进入数字。二要让数字党建承载内容。我希望福州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应用、持续改善,把数字党建形式发挥到极致。同时,要重点策划精心制作,使党建的形式内容、手段目的达到全面的统一。

互联网意识形态管理是数字党建的重大课题

主讲人:邓纯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博导)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互联网信息力量无穷、变幻莫测。在数字化的互联网时代,国家的意识形态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运用数字化党建思维,利用互联网载体,有助于解决意识形态构成的安全威胁问题。要运用好数字党建平台,使各级党组织能够对互联网信息进行实时数字监控和评估,为党组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科学根据。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数字化手段,参与网上舆论热点事件的讨论、评论,加强舆论引导。面对互联网条件下意识形态的风险和挑战,数字党建应该承担起自身的神圣使命,发挥好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捍卫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互联网时代新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主讲人:刘靖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在数字党建中,落实“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执政大厦的根基,和党的基层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基层建设,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和提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二要围绕中心顾大局,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三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在发展党的基层民主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四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和工作方式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五要开展党内关爱帮扶,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六要加强基层保障,为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提供必要条件。

以信息化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现代化

主讲人:谢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党和国家的监督任务繁重复杂,如何完成好这些任务?一方面要求各监督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和信息社会,需借助高科技手段,使“互联网+监督”“大数据+监督”深度融合。

  要实现监督方式信息化,一要推动权力运行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应当根据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二要拓宽和畅通人民监督渠道。除信访、举报、民主评议、协商对话等传统渠道外,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和畅通人民监督渠道。三要运用“大数据”把握规律。可打造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对信息平台数据的抓取、对比和分析等一系列手段,把握趋势并发现问题线索,实现“智慧监督”。

  以信息化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现代化是大势所趋,插上“科技翅膀”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将在现代化进程中为反腐败作出更大贡献,取得更大历史性成就。

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变化,以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看政治建设

主讲人:杨凤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数字党建这四个字,透露着浓浓的时代色彩。如今,我们正处在信息革命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一是要用数字、信息化、网络等手段,把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展示出来,为当前的政治工作提供历史经验。数字党建可通过挖掘我们党的建设的历史成功案例,提供给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二是数字党建要在建设党内健康文化、推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上大有作为。构建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如今,我们正处在信息化高速发展阶段,即将迎来智能革命时代,科技创新和高科技新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把党建和技术结合起来的可能和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使用好。

数字党建加速生长 数字化服务引领新型党建工作模式

主讲人:郑辉(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数字党建推进信息共享 红色领航带动创新发展

  从最初静态的党建网站,到交互性的党建“两微一端”,再到利用“互联网+”形成党建网络体系,数字党建已经更新到集合云计算、大数据、虚拟技术的第四个时代,也就是进入了加速生长的时代。

  网龙在数字党建中的探索,必然绕不过“网龙好党员”这个金字招牌。去年,“网龙好党员”APP在原有的学习、管理、服务体系之上,开启了多路协同视频会议功能、直播功能、微博交流功能。每逢公司党的重大会议,不在场的党员可以通过手机APP观看会议直播,参与互动发言。在数字大潮中,数字党建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化学习平台、管理平台,更是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有效缩短时间空间的限制,形成高效、便捷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我们还在“网龙好党员”的基础上,升级为“福州好党员”平台,把数字党建的优势落到实处。

  数字党建的关键在于资源的共享与利用,在于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立体互动,也在于服务方式的创新化和多样化。网龙作为数字党建的领头羊和先行者,将围绕数字党建的核心,继续联合业内同行,加快推动虚拟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在数字党建中的应用,继续发挥数字党建发展新优势,建设福州数字党建样板区和示范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