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时代看马尾 立足本土优势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2019-05-05 07:54:10  来源:福建日报
  

  4月1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在福州马尾区启用,吸引华为云创中心、大唐高鸿等52家知名企业入驻,“强磁场”效应初步凸显。

  锻造载体平台,发挥集聚效应,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这是马尾区实施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打出的又一记重拳。

  近年来,通过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紧抓科技革命“风口”机遇,物联网浪潮中的“马尾脉动”持续发力:建成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全国首个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项目——福州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部署实施,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后勤”项目在中央党校实施……

  万物互联呼啸来,物联时代看马尾。2018年,马尾区已集聚物联网企业156家,产值近500亿元,分别占福州全市的70%、63%,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核心区。马尾成为全国第四个、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生态水平居全国前列。

  从“一号工程”到一个平台、一种模式,从技术到应用、到市场,“马尾物联网”正站在“风口”,迎来爆发期。而其紧抓机遇,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也为其他区域打造产业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镜鉴。

  “一号工程”:加快转型升级的抓手

  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在马尾被称为“一号工程”。为何如此重要?这正展现出马尾决策者在内外部多重因素考量下,着眼未来做出的战略决策。

  从内部审视:作为我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马尾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培育壮大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不过,近年来几家龙头企业,如华映科技发展式微,马尾造船厂、中铝瑞闽搬迁,受此影响,马尾产业发展面临不小挑战。

  同时,马尾电子信息产业并未走上电脑、手机制造等能迅速积累、做大做强之路,呈现出“小而精”的发展态势,新大陆、国脉科技等龙头企业在行业内领先,但总体规模都不大。

  从外部观照:全球科技革命一日千里。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致力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形成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推进物联网发展,国家和我省都专门出台了促进物联网产业的政策。

  恰恰是物联网,无论是感知、传输还是数据处理、应用等领域,马尾区都有较厚重的产业基础。龙头企业的技术积淀,如新大陆的二维码技术、上润精密的传感器、慧翰微电子的车联网等,在国内乃至国际同行业都处于领先水平。内部需要突围,外部吹来东风,马尾与物联网碰撞出产业发展的“火花”。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根据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我们紧抓机遇,把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确定为马尾的‘一号工程’。特别是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蒸蒸日上,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判断和信心。我们将把物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切入点、重头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抓手。”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说。

  “一号工程”要发挥出“一号威力”,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引导、技术支撑。

  缘此,2016年以来,马尾区出台了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多个利好政策,并分别携手华为公司打造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携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建设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制定、产品测试等技术支撑。

物联时代看马尾 立足本土优势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