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打造产业集约化发展模式新标杆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

2019-04-18 23:0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18日启用。(马尾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18日启用,着力打造福州产业集约化发展模式的新标杆,全国最高端、最集聚的物联网产业创新孵化园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新高地,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企业达156家,去年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285亿元,增长20.8%。

  近年来,马尾区全力推动物联网“一号工程”,加快平台构建的同时,先后发布《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等多个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优质项目集聚,入驻企业最高补贴可达1000万元。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位于快安片区,占地97.5亩,共10栋建筑,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于一体。

  记者看到,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展示中心已完成装修,数字公民、智慧家居、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场景展区均安装了LED屏幕,并通过企业设备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接触物联网产品应用。

  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发展中心是全市首个采用“政府主导、产业引领、国企搭台、市场运营”模式的项目,还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管理,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整合配套,为新落地的物联网项目提供良好的承载空间,解决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企业分布零散、招商项目缺乏落地承载空间等区域发展短板问题。

  创新发展中心利用窄带物联网、5G等技术,借助马尾区物联网企业生产的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产品,为企业提供人力智能分析、会议室智能预约、新风系统联动、智能停车等一系列智慧服务,旨在打造国内最先进的物联网智慧园区。中心还配套有357套人才公寓,引入餐饮、购物、休闲等配套服务,拥有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形成了完善、高效的物联网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创新发展中心签约入驻企业52家。其中,华为在此成立全国首个云创中心,大唐高鸿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互联网可信服务,全省唯一低轨卫星测控通信服务商中量智汇、拥有欧洲领先智慧车联技术的中荷智通、承载国内最先进工业物联网软件技术的中软国际等也落地于此。

  创新发展中心启用后,将与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形成马尾物联网产业三大载体,进一步推动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与中央党校合作共建了“智慧后勤”项目,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参与制定各类标准19项,全国物联网人才培训基地落户马尾,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