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好平台好政策,营造产业“强磁场”

2019-04-21 08:49:13  来源:福建日报
  

  位于福州马尾区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正式启用,吸引52家知名企业入驻——

  好平台好政策,营造产业“强磁场”

马尾:好平台好政策,营造产业“强磁场”

位于马尾区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 王彦 许琳晶 摄

  作为福州马尾区推动高质量发展“1号工程”的物联网产业,迎来又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平台——1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正式启用。作为全国最高端、最集聚、最前沿的物联网产业新地标,创新发展中心打造出物联网产业“强磁场”,已吸引大唐高鸿、中电福富、中软国际等52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约入驻。

  日前,记者在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看到,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展示中心、高层人才公寓等一栋栋高楼已竣工。

  据介绍,该中心是马尾区在建的最大产业项目,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总投资17.6亿元,待全部建成投用后,可同时容纳3万人~4万人办公。该中心采用灵活高效的EPC施工模式,用2年时间建成,比原计划提前近1年时间启用。

  为物联网企业提供全流程、贴心化服务,促进产业聚集,是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的最大特点。

  一方面,考虑到物联网企业生产的是芯片等小而精产品,需要的厂区不大,单独购置土地建设厂房成本较高,因此,创新发展中心专门设计标准化厂房,企业可以租用厂房,拎包入驻;

  另一方面,为了帮助物联网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发展中心专门建设了精装修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目前,中心已建成357套人才公寓。

  “在运营管理上,在福州全市率先探索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进第三方运营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项目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介绍说,中心将引入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一系列服务配套机构,打造完善、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整合配套。

  此外,在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提速建设的同时,马尾区还发布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鼓励优质项目集聚。

  好平台、好服务、好政策,吸引全国各地物联网企业纷纷落地。

  截至目前,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已签约入驻企业达52家。华为在此成立全国首个云创中心,大唐高鸿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互联网可信服务;全省唯一低轨卫星测控通信服务商中量智汇等领军企业,先后落户马尾。

  “之所以选择落地马尾,一方面是创新发展中心的配套让我们十分满意,另一方面高度的产业集聚效应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冉说。

  目前,马尾区已成为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新高地,物联网企业达156家,2018年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285亿元,同比增长20.8%。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马尾:好平台好政策,营造产业“强磁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