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丝创谷:福建的“转化特区”

2019-04-26 16:23:02  来源:科技日报
  

海丝创谷:福建的“转化特区”

  夏宁邵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支戊肝疫苗“益可宁”获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之前夏宁邵、李少伟入选《自然·生物技术》全球转化领域top20研究者;戴李宗团队开发了国内首条大客车整车阴极电泳涂装生产线,产品销往全球115个国家;郑南峰团队成果“金属纳米材料的表面配位化学”,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大批瞄准国际前沿的重大成果争先“落地”,这是刚刚闭幕的首届“海丝云创”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论坛上传来新消息。

  之前,福建获批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同时提出“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厦门大学(以下简称厦大)提出“海丝创谷”的创新思路,以“世界科技+福建智造+全球市场+海丝文化”为特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汇聚再创新的高端平台,力图以此破解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两张皮”的难题。

  “硬成果”敲开转化应用大门

  1998年,一支来自厦大、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疫苗研究团队,研发出全球首支戊肝疫苗“益可宁”,战胜国际上的多个顶尖机构,通过技术转移,在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完成成果的产业化,为我国生物制药打破国际垄断竖起了原始创新标杆。

  2005年,夏宁邵团队与养生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堂)合作共建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疫苗研究中心)获批,并与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默克公司等世界一流高校、研究所、国际组织、跨国药企开展合作。2009年,该研究中心获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科研需要“硬功夫”,转化应用也需要“硬成果”。在合作共建期间,养生堂与厦大形成有利于成果转化的创新联合体:企业除了负责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出课题,为基础研究的产业孵化指明方向;研究中心产出的成果,则由养生堂负责转化并产业化。

  “以戊肝疫苗为例,学校和养生堂分别投入了100多名科研人员,上游中游阶段研发,主要在大学实验室做,中游下游研发则主要在企业实验室做。这两支队伍,实现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效结合。许多参与研发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就职于养生堂旗下的相关企业,使技术转移实现了‘零障碍’。”夏宁邵说。

  在新模式的推动下,疫苗研究中心通过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开展创新研究并促进成果的产业转化,不断产出诸多国际、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2017年,国内首支宫颈癌疫苗完成临床三期试验并申报上市;2018年,率先敲开第三代宫颈癌疫苗研制的大门,走在全球的前沿;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也计划引进研究中心的疫苗,以支撑本国的HPV疫苗计划免疫……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