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2019-04-24 08:26:25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
  

  2021年起实行“3+1+2”模式

  我省发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3日,省政府发布《福建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部署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工作。作为全国第三批实施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我省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参与新高考。

  方案提出,我省按照2018年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的部署安排,2020年实施新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2021年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根据方案,我省高考将实行“3+1+2”模式。“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两科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3+1+2”高考科目设置模式,理论上考生有12种科目组合可以选择。相比改革前文理分科的两种科目组合方式,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促进文理交融,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

  方案在招生录取上也有变革。从2021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按“两依据、一参考”政策,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新机制。

  在投档录取方式上,现有普通本科高校招生采用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从2021年起,高校将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从2021年起,普通本科高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录取模式,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采取一所院校的一个招生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报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意愿;而高考改革后,普通本科高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的模式,则以一个院校加一个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将每一个志愿细化到专业组,增加志愿填报数量,增加考生和院校双向选择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在闽招生高校正在编报选考科目要求,将尽快向考生公布。

  此外,方案中还提出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突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相关新闻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谢婷)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开始,我省将试行“3+1+2”的普通高考新模式。

  什么是“3+1+2”模式?

  “3”是指语文、数学、英语3门仍作为必考科目;

  “1”是指物理、历史作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任意选择其中1门;

  “2”是指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2门作为选考科目。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在这种模式下,物理和历史的学科地位将得到极大地突出。

  与此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实施的“3+3”模式不同,“3+1+2”模式在保留学生一定选择性的同时,将扭转考生弃难就易、扎堆选择带来的个别学科遇冷和选考人数过低等问题。

  对全体考生来说,对比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3+3”的几十种组合,“3+1+2”模式降低到了12种组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