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老八所”,承载春天的期待

2019-03-21 08:48:31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老八所”,承载春天的期待

严格规范的教研制度和氛围是福州四中的优良传统。

  连仁昌:“挂牌”不够需要好的教育生态

  名校的质量由师生两个主体支撑起来,名校要有名师,名校也需要好的生源。而这两个主体的实现,需要教育人的静心潜心,需要教育人的信念和责任,更需要好的合理的教育生态,尊重教学规律。不能只靠“挂牌”改变,不能只是静待花开。

  福州十四中所在的社区,生源复杂,外来务工子女多,教学质量多年徘徊不前。考私立,转学,也在一定程度造成好生源大量流失。因此,此前十四中表达出合作的强烈意愿时,福州四中作为优质高中,表达了辐射优质教育资源的义务责任。在政府促成下,促成了两校初中高中联手办学。所以,福州十四中校牌旁加挂“福州第四中学协作学校”牌匾,这种联办的用意首先更多的是出自对于社区教学质量能够得到整体带动提升的期待。

  但是,与十四中的协作,毕竟是一种“名校+”的模式探索。“如果未来能够将台江第四小学也纳入联动机制,实现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全学段覆盖抱团发展,形同于成立一个学习、研究、发展的区域教育共同体,教科研联动,主动作为,我们提供经验方法,把氛围带起来。”连仁昌认为,社区教育氛围好了,对于好生源的产生是有促进推动作用的。

  福州四中是福州市区内首个开办鸿志班的高中,而且一直延续至今。区域教育共同体对于打破中小各学段、各学校之间的藩篱和隔阂,建立起校际间纵向、横向的联动渠道和发展平台,让名校优秀的师资团队、先进的办学理念、成熟的教学模式、丰富的学校文化,辐射移植到薄弱学校,加速薄弱学校的优质化进程是有一定帮助的。

  “但是,由于非一体化办学,这种合作还有待磨合,过程和结果还是一种期待。”在连仁昌看来,对于这样的合作办学,与校内真正复办初中部是不同的。恢复初中部建设毕竟不能理解为“挂牌恢复”那么简单。“以前的老八所都是6年一贯制的教学管理体制,一脉相承。还有招生自主权利,而不是简单的分设概念。”

  此外,从教师这个层面上说,所有名校的名师都是初中教上来的,由于断层了十几年,初中的师资建设怎样带动?这都是问题。

  名校的质量是由师生这两个主体支撑起来的,名校有名师,名校也需要好的生源,而这两个主体的实现,需要教育人的静心潜心,需要教育人的信念和责任,更需要好的合理的教育生态,尊重教学规律。不能只靠“挂牌”改变,不能只是静待花开。

  连仁昌福州四中校长,特级教师。全国中学科研联合体常务理事。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曾任福州三中副校长,主持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