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台风让敖江涨多高 算得准确无误

主动钻研荣誉加身 护堤人陈能华也是个“精算师”

2019-02-28 07:4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主动钻研荣誉加身 护堤人陈能华也是个“精算师”

陈能华(左)在敖江边查看施工采出的沙样。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小雷,把今天的沙样给我们看看。”站在位于连江县长其楼村的104国道改线工地,脚下传来打桩机有节奏的振动,陈能华仔细查看沙样。“通过每天的沙样对比,我们可以得知打桩机达到的岩层情况,从而做出判断。”

  去年,陈能华还担任敖江堤防管理中心主任。眼看着就要退休,今年他依然被委以重任,调任县防汛办,负责敖江沿线工程的水文管理,104国道改线工程就是他要负责的其中一个项目。每日清晨六点,当敖江两岸的薄雾还未散去,陈能华摩托车的马达声就在山峦间回响。他要穿越6个村庄,行经10公里,查看敖江的水位变化、工程的进展情况。风里来雨里去,这个习惯已保持20多年。

  脑中存28公里防洪堤模型

  1992年,陈能华来到水利部门工作。守护敖江20多年,连江母亲河的每个细节他心中都有数。在他的脑海中,一座敖江防洪堤的模型完整清晰:总长28公里,有6座排涝泵站及大小水(旱)闸20座,保护凤城、敖江、江南、东湖、潘渡五个乡镇。

  汛期一来,某一个地点的最高水位会达到多少,陈能华可以马上运用他的“最强大脑”展开计算得出预测值,帮助各级领导作出相应的对策。前年,由于解放大桥重建,敖江北岸防洪堤破堤施工,碰到了“纳沙”和“海棠”双台风,敖江流域上游普降大雨。县各级领导及群众最关心台风是否会对城区造成严重影响,陈能华得测算出解放大桥的最高洪水位能达到多少。他当时根据经验,计算出“纳沙”带来的洪水位会达8.8米左右,“海棠”带来的洪水位会达到9米左右。领导根据这个数据进行加固和预防。实际结果准确无误,避免了一场严重的洪灾。

  陈能华告诉记者,计算这个数值可不简单,必须综合考虑许多的因素,其中包括防洪堤的结构、江面的宽度、沿线溪流的汇入量、天气的情况等。

主动钻研荣誉加身 护堤人陈能华也是个“精算师”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