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台风让敖江涨多高 算得准确无误

主动钻研荣誉加身 护堤人陈能华也是个“精算师”

2019-02-28 07:4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日记就是“护堤宝典”

  2018年11月,江南乡文新部分堤段突然出现严重的裂缝和坍塌。

  运行了50多年,为什么在非汛期出现这种情况?陈能华立即展开研究,从地貌、地形、地质状况等因素入手,并且亲自担任应急抢险现场负责人。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调查结果,他计划把结论形成书面报告。

  多年与水为伍,陈能华摸透了它的脾气。2007年“圣帕”台风来袭,使敖江防洪堤水位达到9.8米,敖江南岸出现了多次管涌,在大水的渗透压力作用下,堤身土粒被带走,由小到大就发展成管涌。管涌可能造成决堤大患,必须进行处理。他根据管涌的不同,分别采取措施。在部队和各相关部门及抢险队伍的大力支持下战胜了各种管涌,保住了敖江南岸人民的生命财产。

  陈能华将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在日记里,成为防洪堤的“护堤宝典”,他还撰写了多篇专业论文,其中有3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

  主动钻研荣誉加身

  陈能华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去年在“弘扬劳模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专题报告会上,他向听众分享了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文《百合花开》,这是他刚刚参加工作时读到作品,也是他追梦的起点。“百合花激励着我,我觉得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奋斗后的收获与满足。”

  陈能华告诉记者,有许多人看不起水利工作,但是他有一个信念,只要有河流在,防洪堤是永恒的。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他全身心投入提高专技水平,主动钻研,到省水利干校、福州大学、河海大学等学校学习和培训。

  日积月累,如今的陈能华已经成为全市唯一首席水利高级技师,还荣获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劳模、福州市十佳高工、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福州市自学成才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同志,最好不要写我了。”采访过程中,陈能华不断重复这句话,他希望将展示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主动钻研荣誉加身 护堤人陈能华也是个“精算师”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